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失眠吃安眠药有什么副作用?小心这6大健康隐患等着你!

2020-08-09 06:59:35      

失眠已经成了现代社会一种常见的精神类疾病,不仅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严重的还会对身体产生巨大的危害。轻微的失眠症状可能通过食疗、运动和按摩来缓解,随之医疗的发展,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很多种类的安眠药物,很多人靠长期服用药物来达到入睡的效果,但根据临床实验表明,安眠类药物具有很大的副作用。

失眠吃安眠药有什么副作用?

1、记忆力衰退

长期服用药物会造成大脑的损伤,引起大脑功能的衰退、记忆力下降和智力衰退,而且还会对脑干造成影响,使身体不能保持平衡,从而增加摔倒的风险。特别是老年人,很容易引发老年痴呆。

2、呼吸暂停

安眠药中含有的镇静的成分,有延长呼吸暂停的作用。若老年人呼吸暂停时间过长,容易引起心脏供血中断,使得血液和氧气无法到达大脑,从而有可能出现不易苏醒或者昏迷的情况,甚至造成猝死。

3、长期依赖性

所有药物长时间服用,多多少少都会产生依赖性,特别是安眠类药物,不仅有强烈的成瘾性,一旦停止服用,就会变得烦躁不安,而且平时的生理、情绪以及行为也会受此影响,而且晚上不吃药无法入睡。如果想要停用药物,一定要按照医生指示,逐渐停药,或者使用其他药物替代。

4、性格偏执

长期服用药物的患者在性格上会发生较大的改变,比如脾气暴躁。生活中经常会因为一点小事发火,就像变了个人一样,容易造成家庭、同事、邻里之间的矛盾。

5、睡眠紊乱

服用药物产生的睡眠状态与正常睡眠是不一样,比如早上醒来会头脑不清醒,对白天的工作有很大影响,容易犯困,浑身无力,注意力不集中,无法思考等。除此之外,还会使身体的免疫力下降,各种疾病都会随之而来。

6、其他

如果患有其他病症,比如呼吸系统、肝肾功能、心脑血管疾病,再服用安眠药,就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特别是老年人,本身身体机能就较为低下,再加上安眠药产生的副作用,身体往往会承受不了,容易造成呼吸衰竭、肝肾急性异常等。

温馨提示

服用安眠药的副作用极大,除了上述几种情况,引发老年痴呆的几率也会急剧上升。因此最好不要轻易服用,平时可以通过食疗、运动等方式来缓解,不要产生激动地情绪,保持心情愉悦。其次,有的人吃了安眠就会产生一种认为只有吃了安眠药才能入睡的心理作用,这种情况可以借助心理医生的治疗来达到戒掉药物的效果。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眠药的副作用 安眠药 失眠

安眠药的副作用会加剧失眠

安眠药不是催眠的吗?为啥会加剧失眠呢?不妨看看专家怎么说.详细>>

经常失眠更容易衰老 长期服用安眠药副作用大

随着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睡眠不好已经成为困扰了很多人,而一旦长期出现睡眠不好的现象,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也会破坏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详细>>

安眠药的副作用有哪些 记忆力受影响

安眠药又名安定,味微苦,几乎不溶于水,可溶于盐酸,安眠药一般用来镇静催眠。在此先提醒大家,如非必要,尽量避免使用此类药物,因为安眠药的副……详细>>

经常吃安眠药有哪些副作用?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近年来,因为不断的生活方式以及生活的各种压力,让很多人在睡觉时难以入睡,有持续失眠的症状。很多人都知道失眠所带来的痛苦。甚至有很多人为了……详细>>

失眠患者久服安眠药会不会有副作用?

失眠患者长久服用安眠药是不好的。长久服用安眠药会对安眠药产生依赖性,以后就必须服用安眠药。而且服用安眠要虽然有一定的缓解失眠,但是不能根……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