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不着就是自己失眠了吗?睡前做好这4件事可快速入睡

2020-09-03 06:45:10      

睡眠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失眠带给人们的痛苦非常大,不仅会让人精力受到影响,还会影响人的心理健康。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睡不着的情况都属于失眠,大家要注意甄别,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只要是睡不着就一定是失眠吗?

答案是不一定。失眠的最重要的表现就是难以入睡,但并不是所有睡不着的情况都预示着人们失眠了。有些人,尤其是年轻人,在睡前喜欢刷手机,一刷就是很长时间,停止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了,这时如果被认定为失眠是不合理的,因为这是主动的选择晚睡。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睡前喝了咖啡或者茶,受这两种饮品的影响,人们非常兴奋,这一点也情有可原,也不是预示着人们失眠了。只要在半个小时内能够安稳的入睡,就是正常的睡眠情况。

怎样才能帮助人们快速入睡?

1、远离手机

手机虽然给人们带来了诸多的便利,但是如果睡前玩手机,会影响人们的睡眠,经查半夜三更才入睡。睡前最好把手机放在另一个房间,如果想定闹钟可以使用真正的闹钟。

2、不要喝刺激性的饮品

睡前是严禁喝咖啡或者喝茶的,这两种饮品当中都有物质,会导致人神经兴奋,让人迟迟的不能入睡。睡前如果非常渴或者非常饿,不妨喝一杯牛奶,牛奶营养价值高,还能够助眠,是非常适合在睡前喝的饮品。

3、晚饭后散步

吃完晚饭的半个小时后,可以散步一会,不仅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还能消耗人体多余的精力,到了晚上回来,洗一个澡就能很快的入睡。在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千万不要在睡前进行较为激烈的运动,不然会让人兴奋,反而会对入睡产生不好的影响。

4、做一些无聊的事

睡前如果不能顺利入睡,就不要在床上辗转反侧了,下床去做一些无聊的事,让自己大脑放空一下,比如拼上几块拼图、看上几眼工具书、给自己列一下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等。当感到疲累时,再去床上睡觉,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失眠这件事还要看很多指标的,并不是所有睡不着的情况都会被归结为失眠。希望大家如果出现了睡眠方面的问题,能够及时的想办法解决,必要时寻求医生帮助,千万不要拖延。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准备 睡不着与失眠的关系 失眠

想要快点入睡并且一觉睡到自然醒?睡前这5件事要做好!

失眠的痛苦,只有失眠的人才能够体会到,翻来覆去在床上摊煎饼,想睡却没有办法入睡,真的让人很痛苦。与其长时间受着失眠的折磨,不如尝试一些方……详细>>

哪些食物能改善睡眠?睡前做这2两件事能快速入睡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个良好的睡眠状态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有人睡了一个小时,但是它却醒来后精神百倍,有人虽然睡了三四个小时,但是醒来后却仍然萎……详细>>

如何让自己快速入睡? 治疗失眠的自我疗法!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失眠,不管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失眠,都会严重的影响到了我们第二天的正常生活,所以,当自己失眠的时候一定得让自己快速的睡……详细>>

孩子经常睡不着怎么办?家长要做好这4件事,帮助孩子快速入睡!

对于一些宝妈而言,小孩子睡觉是一件较为棘手的事前,一些几个月大的小孩很多时候明明前一秒孩子就要入睡了,可能下一秒就突然哭闹起来,稍微大一……详细>>

总是睡不着是什么原因?可能是你睡前做了这5件事!

翻来覆去在床上睡不着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可能很多人在出现睡不着都会特别烦恼,也特别担忧,想让自己上床后快速入睡,却不知该怎么办?其实在上……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