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很多失眠都是心理因素导致的?有哪些方式可以改善睡眠?

2020-08-14 06:41:30      

我们这一生,大约会花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睡眠,但现在有不少人因为失眠饱受摧残,而这些失眠的患者中,大多数都是因为心理因素导致无法入睡。对于什么是良好的睡眠,不同的人理解不同,但事实上只要入睡后没有出现不适症状,白天也没有犯困的迹象,并且体力、精神状态恢复得很好,都算得上是良好的睡眠。

为什么很多失眠都是心理因素导致的?

事实上,导致失眠的原因有许多,但大多数人失眠主要是因为心理因素引起的。每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和睡眠有很大的关系,只有保持心态平和、情绪稳定、精神状态良好才是睡眠的基础。当人们的心理出现异常,受到某些刺激或者压力时,就会影响到睡眠,影响睡眠的刺激主要包括正性刺激、负性刺激两种。如果出现升职加薪、中大奖此类正性刺激时,人们通常会因为情绪激动出现失眠症状,但这只是暂时的,很快就能恢复。如果出现了如亲人去世、工作压力大等负性刺激,就会产生焦虑的情绪,然后就会失眠。

对于长期处于失眠状态的人来说,想要治疗失眠,首先需要找到导致失眠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心理因素导致的失眠,需要先解决引起焦虑的中心原因,使心理状态恢复正常,就可以从根源上治疗失眠。

有哪些方式可以改善睡眠?

1、白天进行适当的运动

有研究表明,在白天进行一些适当的运动可以起到帮助睡眠的作用。运动不但可以增加大脑的血流量,促进大脑皮层的恢复,还可以让运动后的身体疲劳通过睡眠进行修复,对舒缓不良情绪也有很明显的作用。运动可以缓解人们紧张的情绪,放松身心,让人可以快速进入梦乡。

2、睡前听音乐

睡觉之前听一些舒缓的音乐也可以帮助入眠。这些音乐可以调节人们的呼吸和心率,从而缓解紧绷的神经,让人的心情变得平和,从而改善失眠的情况。

3、良好的睡眠习惯

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对改善失眠也有很大的作用,保证睡眠环境的舒适和安静。不要在过饱、过饥的状态下睡觉,睡前不要喝咖啡、酒,入睡前30分钟不建议看电子产品。

失眠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为了避免损害自己的健康,所以需要尽量缓解失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失眠的方法 心理因素引起失眠 失眠

引起失眠的心理因素有哪些?这4种心理因素会影响睡眠

其实大部分的失眠和心理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只要做好心理上的调节,就能够提高睡眠质量。长时间的失眠会对身体带来伤害,降低了抵抗力,容易出现神……详细>>

为什么经常失眠 失眠主要是由心理因素造成

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您还在为失眠困扰吗?您想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吗?那我们先来……详细>>

八成失眠由心理导致 5种心理因素易导致失眠

人的心理暗示是一种极其强大的力量,如果作用在积极方面则会使人精气神十足,同时也能让自己乐观向上。但如果出现不好的心理暗示则会导致人精神萎……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失眠?有哪些方法可改善?

在怀孕期间是由于身体比较特殊,很容易出现各种现象。大多数孕妇在孕期会发现自己容易失眠,而频繁的失眠会让她们的情绪总是不稳定,总感觉到烦躁……详细>>

心理因素成失眠主因 分析失眠的6大心理因素

人的心理暗示是一种强大力量,如果是不好的暗示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有着很大的坏影响,尤其是对失眠危害很大,其中心理学家总结了6种是危害最大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