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为什么夫妻要同床睡?专家来告诉你

2020-07-18 09:10:0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说,夫妻同睡一张床有助于促进彼此的感情,让家庭生活更幸福、更和谐;还有人说夫妻同睡一张床可以节约节约成本,不然又得花钱另买一张床,多划不来……其实,夫妻同床睡,还有一个好处哦,那就是——让你的睡眠质量更高,睡得更香。

夫妻同床睡,睡眠质量更高

医学杂志《Frontiers in Psychiatry》(精神病学前沿)发表了一项关于“夫妻同床共枕对睡眠质量的影响”的研究。研究者将12对年轻健康的异性恋夫妻作为研究对象,先让他们填写一份问卷,这份问卷主要是为了了解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然后让他们在实验室同床或分床睡了4个晚上。

为衡量研究对象的睡眠质量,研究者使用了“双联同步多导睡眠描计术”来测量他们同床睡或分床睡时的睡眠参数,以获得研究对象进入睡眠时的脑电波、心脏活动、运动和肌肉张力等信息,从而能评估他们的睡眠情况。

而最终研究结果显示,夫妻同床睡觉时,快速眼动(REM)睡眠周期增加了10%。所谓“快速眼动(REM)睡眠周期”也称为“积极睡眠”,是睡眠时的重要阶段,一般梦境会出现在这个阶段,快速眼动睡眠的减少或会缩短人的寿命,美国曾有一项研究显示,中老年人快速眼动睡眠每减少5%,死亡率可上升至13%-17%。此外,快速眼动(REM)睡眠周期的增强还有助于改善人的社交状态、减轻情绪压力。

研究者还称,与自己的爱人一起睡觉时,睡眠的模式会渐渐地趋于同步,关系越亲密,这种同步的程度就会越高;而且夫妻同床对人的心理健康、记忆力、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具有积极的促进性作用。

“单身汪”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失眠、睡不好,是当代诸多年轻人的一种通病。而伴随着失眠而来的,是脱发、焦躁、身体素质下降等问题,拥有好的睡眠,对很多人而言简直是“天方夜谭”。不过,由上文可知,夫妻之间要想每天拥有良好的睡觉,可以尝试下“同床共枕”,避免分床睡或分房睡。不多,这对单身汪而言就不太友好了。那么,面对失眠,单身狗们可通过什么方法来提高睡眠质量呢?

1、 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卧室要经常打扫卫生,保持环境的安静,关闭电灯,避开光线刺激,室内温度要适宜,不要在潮湿的环境中入睡。

2、 顺应生物钟

白天不要睡太多,避免熬夜,每天晚上23点要准时上床睡觉,早上6-7点起床,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3、 白天适度锻炼

缺乏劳动是晚上失眠的常见原因之一,建议每天坚持做做运动,如跑步、做操、游泳等,这对神经系统可以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

4、 保持乐观的心态

晚上睡觉前不胡思乱想,避免焦躁、抑郁、惊恐、不安等情绪,只有心情平和才能较好地入睡。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夫妻同床睡的好处 同床共枕的好处 夫妻

为什么越睡越累?可能是踩了这5个雷区!

高质量的睡眠并不是用时间来衡量的,只要醒来之后精神饱满且身心愉悦,即使睡5~6个小时也算是高质量的睡眠。但有一部分人早晨醒来后没有任何精……详细>>

为什么越睡越困?有什么方法能缓解?

可以说睡眠是最好、最廉价的养生方法,拥有充足睡眠的人群能让精力得到恢复,缓解了一整天的疲乏感。可是一部分人群越睡越困,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问……详细>>

怎么才能快速入睡?送你4招沾床就睡

很多年轻人因为失眠而困扰,这主要和精神压力过大有很大的关系。其实患者只要掌握一下几个小妙招就能让人们轻轻松松入睡。详细>>

为什么会越睡越累?可能是你犯了这几个错

睡眠是最好的养生,能够让身体得到放松,部分人群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但第2天醒来之后没有任何精神而且全身乏力,这主要是不良的习惯所引起的。详细>>

每天睡6小时和每天睡8小时的人有什么差别?

对于成年人每天至少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睡个好觉显然成为一种奢侈。一部分因为工作比较繁忙熬夜,也有部分人刷……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