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总是做噩梦很痛苦?6个好方法帮你摆脱痛苦!

2020-07-13 06:32:59      

没人喜欢噩梦,噩梦会影响睡眠质量,甚至导致失眠。导致噩梦的原因有很多,了解这些原因才可以对症下药,降低噩梦发生的几率。有一些有效的方法,比如保持良好的睡眠环境,减轻压力,保证健康的饮食,都有助于避免噩梦的出现。

那如何才能避免噩梦呢?

1、保持良好的睡眠环境

睡眠环境太差,有时会引发噩梦,因此,选择舒适的床垫等床上用品,这一点很重要。睡眠环境越舒适,就越有可能享受优质的睡眠,避免噩梦。另外,如果容易做恶梦,请尽量不要仰卧睡觉,这种姿势也会增加做恶梦的几率。清淡的香味也可以对睡眠产生积极影响,在卧室里放一束鲜花,或在枕头洒上自己喜欢的香水,都有助于阻止噩梦。

2、重视饮食

睡觉前尽量不要吃东西,如果肚子饱了就去睡觉,很有可能会导致噩梦,这是因为多余的食物消化时,会促进新陈代谢和体温变化,也会增加大脑的活动,从而导致噩梦。晚餐还应该尽量避免高能量饮料,汽水,酒精,咖啡或茶。

3、减轻压力并放松心情

压力也容易导致噩梦,每周进行三次体育锻炼,将有助于缓解压力和紧张感,如果不喜欢运动,散步也是有帮助的。读一本好书,看电影是帮助放松和减轻压力的另一种选择,请避免看恐怖故事,看惊悚片和其他会引起恐惧情绪的活动。

4、不要过度劳累

劳累过度可能会导致噩梦。要保持精力,锻炼身体的耐力,不要每天都忙的精疲力尽,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噩梦的发生。

5、和朋友交流

避免噩梦的另一种方法是勇敢面对。与朋友,伴侣或亲戚聊噩梦可以减轻焦虑,有助于减少噩梦的几率,提高睡眠质量。

6、更换药物

噩梦可能是与目前所服用的处方药有关。某些处方药,如抗抑郁药和心脏药物,有时可能会引起噩梦。如果经常做噩梦,并且服用了这些药物,请与医生讨论替代药物。

每个人的噩梦都不相同,但是都会影响人的精神状态,干扰睡眠,让人白天没有精神。这里介绍一些简单的方法,有助于避免噩梦,让人在晚上更轻松地入睡。如果这些方法没有帮助,最好和医生交流一下,找到噩梦的原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总是做噩梦是什么原因?3个好方法可帮你远离噩梦困扰

当受到刺激时容易到了晚上做噩梦,部分人群会因为噩梦而醒来,长时间下去会越来越焦虑,从而引起抑郁症,进入恶性循环状态,为什么总是做噩梦呢。详细>>

总是失眠很痛苦?教你4个小技巧帮你摆脱失眠

有良好的睡眠的话,可以很好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可是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长时间的熬夜,尤其是年轻人。而还有一部分人,总是很难入睡,即……详细>>

为什么总是做噩梦?帮你揪出了7大罪魁祸首,不可忽视!

做梦是睡眠时大脑的活动,或许每个人都有过做梦的经历,人们也常常谈论起自己的梦。但很多人因为噩梦而困扰,甚至影响到心情,为什么会做噩梦呢。详细>>

晚上睡觉总是做噩梦?你得警惕这4大诱因,有可能是得病了!

根据研究表明,长期做噩梦有百分之十五的人群是因为疾病导致的,而且现如今人们睡眠质量普遍存在偏低的情况,晚上特别容易惊醒。所以当自身长期存……详细>>

做噩梦可能是哪些疾病缠身?怎么预防做噩梦?

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相信很多人经历过做噩梦的情况,本来睡得好好的,突然被噩梦所惊醒,醒来之后大汗淋漓且心慌心悸。但做噩梦可能提示疾病……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