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做噩梦可能是哪些疾病缠身?怎么预防做噩梦?

2020-08-01 06:52:45      

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相信很多人经历过做噩梦的情况,本来睡得好好的,突然被噩梦所惊醒,醒来之后大汗淋漓且心慌心悸。但做噩梦可能提示疾病,需引起重视。

做噩梦可能是哪几种疾病缠身?

1、心脏病

心脏病患者会出现心律不齐和间歇性胸口疼痛的症状。若经常做噩梦,这可能和心律不齐以及间歇性胸口疼痛关系密切,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40~60岁的女性身上,他们会频繁的出现做噩梦和睡眠质量差,特别是女性绝经之后,痉挛性胸部疼痛的症状会有所增加。

2、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若反反复复做噩梦,经常梦到一些让自己无法呼吸的梦如溺水或窒息等,应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有没有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因为睡眠呼吸暂停时可导致缺氧,扰乱深睡眠阶段,降低睡眠质量。经过研究表明,患者经过持续气道正压治疗后,做噩梦的问题也会慢慢消失。

3、帕金森病

经过研究发现,睡眠障碍患者在深睡眠状态下,会因为做噩梦而乱踢乱打、一直哭泣或尖叫等,此类人患上帕金森病的风险极高,同时也需警惕其他神经退化性疾病。

4、精神病

总是做噩梦、夜间频繁惊醒的儿童易发生青春期精神病。另外儿童在白天所遭遇的一切,可影响到晚上睡眠,改变儿童的生理性及反应。因此若孩子频繁做噩梦,家长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怎么预防做噩梦?

1、睡觉前不能想任何问题

睡觉前不能做重脑力劳动,也不能想杂七杂八的事情,不妨听听音乐,让全身心放松,这样有利于进入深度睡眠,防止做噩梦。若睡觉前思考问题,会使得大脑一直运转,从而导致做噩梦。

2、睡觉前不能喝酒、喝咖啡

有一部分人认为睡觉前喝酒能放松身心,促进睡眠,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喝酒反而会破坏人们的睡眠,常常因为脑部缺血而做噩梦和头痛。另外,也有一部分人喜欢喝浓咖啡或吃巧克力来提神醒脑,但其中含有的咖啡因会使得人们过度兴奋,即使睡着之后,大脑兴奋状态会一直持续,从而引起做噩梦。

3、不要补觉

晚上睡着之后,但半夜突然被噩梦所惊醒,醒来之后却难以入睡,遇到此问题时不能强迫自己在睡觉,这样很容易出现做噩梦,不妨听音乐或看看书,等有睡意之后再重新睡觉。另外,在节假日或周末尽量不要补觉,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4、掌握正确的睡觉姿势

不正确的睡眠姿势也会让人们出现做噩梦的情况,不要趴着睡觉,也不要把手放在胸口上,更不能盖太厚的被子,以免引起呼吸困难,大脑和心脏有压抑感,从而让人们做噩梦。

温馨提示

疾病引起的做噩梦应选择正规医院做治疗,平时要合理规划作息,做到按时起床,按时入睡。另外睡觉前可以洗个热水澡,能让全身心得到放松。晚饭不能吃得过饱,也不能吃得太晚,睡觉前不能吃任何食物。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做噩梦的方法 做噩梦可能的疾病 噩梦

晚上睡觉总是做噩梦?你得警惕这4大诱因,有可能是得病了!

根据研究表明,长期做噩梦有百分之十五的人群是因为疾病导致的,而且现如今人们睡眠质量普遍存在偏低的情况,晚上特别容易惊醒。所以当自身长期存……详细>>

频繁的做噩梦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做梦属于睡眠中自然的过程,要是做美梦的话,能够让人们的第2天精神变得非常振奋,但是经常做梦的话势必会影响到睡眠质量,让人们变得精神萎靡及……详细>>

总是做噩梦是什么原因?3个好方法可帮你远离噩梦困扰

当受到刺激时容易到了晚上做噩梦,部分人群会因为噩梦而醒来,长时间下去会越来越焦虑,从而引起抑郁症,进入恶性循环状态,为什么总是做噩梦呢。详细>>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不可忽视的6个因素

大部分年轻人到了晚上会出现做噩梦的情况,甚至到了半夜会因为噩梦而吓醒,这主要是和心理上的压力和精神有直接的关系,久而久之会影响到精神状态……详细>>

总是做噩梦很痛苦?6个好方法帮你摆脱痛苦!

没人喜欢噩梦。噩梦会影响睡眠质量,甚至导致失眠。导致噩梦的原因有很多,了解这些原因才可以对症下药,降低噩梦发生的几率。有一些有效的方法,……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