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这些睡眠“雷区”,你不小心“误踩”了吗?

2020-06-12 06:46:1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早已使失眠成为当代年轻人的一大难题。很多人都在想方设法解决失眠或避免失眠,殊不知,有些方法可能会让睡眠越来越差。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成人区精神科主任医师佘生林,现列出一些常见的不正常睡眠打开模式,也可以说是改善睡眠的“雷区”,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快速避雷,早日提升睡眠质量。

睡眠有哪些“雷区”需要注意?

1、过多“补觉”是一种无效睡眠

许多上班族工作日缺觉,于是周末大睡特睡,试图“补觉”,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吗?适当“补觉”可视为对“缺觉”的一种“补偿”,有助于恢复精力。但若睡眠时间过长,往往会适得其反,因为睡眠并非越多越好。过多“补觉”影响睡眠节律,不利于睡眠。

2、日常小睡、打盹无法消除疲劳

很多人夜间睡眠不佳,频繁的日间小睡、打盹,甚至在公交车上头枕靠背闭目养神,或睡得“东倒西歪”。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因为人们只有经历“深睡眠”后,才能充分消除疲劳。在汽车上睡觉、打盹,很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人很难进入正真意义上睡眠状态,所以,消除疲劳的作用也不大,更为重要的是频繁小睡、打盹会影响夜间睡眠质量。

3、睡前喝酒根本无法助眠

不少人喜欢在睡前喝点小酒,认为这样有助睡眠,有失眠者还以此作为治疗失眠的手段,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可能适量的酒精的可能会诱导睡眠,但更多的对睡眠持续时间和睡眠深度都会产生影响,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长期饮酒,还有可能成瘾,引起一系列的心身问题,对长久的睡眠卫生也是不健康的。

有调查显示,10个慢性失眠者中,就有1个是酒精惹的祸。睡眠实验研究表明,睡前喝酒虽有可能缩短入睡时间,但会使睡眠变浅、中途觉醒次数增多,导致睡眠断断续续。酒精看似对睡眠有益,实则会严重干扰睡眠。

4、睡前做运动把自己搞得很累,反而不利于入睡

有人认为,睡前做些运动,把自己搞得筋疲力尽,更容易入睡,其实不然,临睡前过量或剧烈运动,都会令大脑兴奋,反而不易入睡。正确的睡眠主张是睡前4小时不要剧烈运动,但日间适当运动有助于睡眠,一般提倡每天20-30分钟的运动,且要在睡前5-6小时。

5、“数绵羊”并没有催眠作用

“数绵羊”会使大脑处于“计算”或“分析”的状态,得不到充分放松,所以常常会“越数越清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雷区 失眠 睡眠

小心 这些睡眠认知错误导致了你的失眠!

睡觉谁不会?没错,睡觉再简单不过了,可是很多人都对睡眠存在着一些认知错误,这些睡眠认知错误很可能引起失眠。一旦人们对失眠产生误解,很容易……详细>>

“世界睡眠日”——谁动了你的睡眠?你睡好了吗?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动静结合,健康睡眠”。人生有三大不可或缺的事“吃、喝、睡”,睡不好对人的影响不用言说。失眠,是很多……详细>>

长期睡眠少于6.5个小时?这几种疾病一定要小心

由于当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里打拼的人,经常熬夜、睡眠不好、甚至失眠的状态,是时常有之,那处于怎样的状态,才算是睡……详细>>

你被失眠困扰了吗?揭秘让你睡不着的误区

俗话说得好:春困、秋乏、夏打盹,还有睡不醒的冬三月。在一生当中,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得好不好与身体健康可谓息息相关,……详细>>

经常睡眠不足?千万不要不当一回事,小心睡眠不足引起8大疾病!

很多年轻人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睡眠不足会让人们皮肤变得越来越差,整天浑浑噩噩,没有精神且免疫力下降,此时病菌可趁虚而入,诱发多种疾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