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需留意晨起哪些表现?若一个没占,恭喜你身体很健康!

2020-06-16 09:21:12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是阳气升发期。正常情况下,经过一晚上睡眠,早晨醒来后精神饱满,感觉全身都充满了力量。但早晨身体出现有异常感,需留意疾病前兆。

需留意晨起哪些表现?

1、早晨醒来后头晕

一般颈椎病患者早晨醒来后头晕,长时间坐着或保持同一个姿势等会让颈椎出现病理性改变,发生病变的颈椎可压迫颈动脉,干扰脑组织正常供血,使得大脑组织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头晕脑胀。另外,也有可能是脑血管疾病的前兆,脑梗发病前患者的脑动脉和颈动脉血管已经硬化或堵塞,早晨是血压高峰期,大脑极度缺血和缺氧时可升高血压,引起眼睛发黑和眩晕,一般几秒钟就能缓解。

2、晨起后肢体麻木

早晨醒来后感觉一侧肢体麻木无力,活动变得异常困难,需警惕脑梗,尤其是三高患者,当大脑运动中枢受到损害后,可引起一侧肢体的异常反应,甚至会出现偏瘫,且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另外,早晨醒来后感觉身体僵硬,手指活动困难,可能是帕金森类和风湿性关节炎,也有可能和强直性脊柱炎有关。

3、晨起后有乏力感

早晨醒来后感觉全身无力,即使经过长期休息后也仍然没有缓解,可能是慢性肝病或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已经受到损伤,不能正常消耗葡萄糖来为身体提供能量,只能消耗储存在体内的糖原和脂肪,因此可消耗肌肉和营养,让人们有明显的乏力感。也有可能是慢性肝病,肝脏不能正常生成和排出胆汁,会影响脂肪消化,久而久之让身体严重缺乏营养。尤其是体内缺乏维生素E时会引起肌肉疲劳和无力感。

4、晨起身体浮肿

睡觉前喝太多水或睡觉时间太长,第2天醒来后脸部水肿,稍微活动就能消失,这种情况不必太担心。但早晨醒来后脸部、下肢或全身浮肿,需警惕心脏病或肾脏问题,尤其是肾病早期,患者眼睑部位水肿且不容易消失。

温馨提示

可以对照着来看一看自己早晨醒来后有没有出现以上4个异常,若有需去医院做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性。三高患者睡觉前喝杯水,能避免夜间血液粘稠,防止发生意外。晨起喝杯水能及时补充水,而且能稀释血液。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半夜容易醒来,或许是身体出现9种状况?

你知道是什么控制着人们的睡眠吗,答案是皮质醇和褪黑素,前者把人们唤醒,后者让人们入睡。睡得太早、午睡时间太长、睡觉前喝酒、睡前玩手机、房……详细>>

后半夜总会突然醒来?可能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说起睡眠,大多数人有着不同的睡眠情况,有一些人在上床睡觉后总是难以入睡,有一些人却总是到后半夜会突然醒来,而在后半夜经常醒来也是会让睡眠……详细>>

失眠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快看看你有没有失眠这5大表现!

失眠主要讲的就是人体没有办法,在一个非常稳定的情绪下进入睡眠,从而造成睡眠的质量不高,睡眠不足的情况发生。如果说睡眠质量过差,那么就直接……详细>>

经常半夜醒来睡不着?多半是这几个原因在捣乱

一觉到天亮能让人在第2天精神充沛,全身心投入工作。但在生活中,有些人发现自己总是半夜醒来睡不着,不仅给自己带来折磨,还会影响第2天的工作……详细>>

睡到半夜经常醒来后睡不着?可能是这几个问题出现了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经常睡到半夜,醒来后总是睡不着,这让他们特别困扰,毕竟在床上翻来覆去数星星熬过黑夜是非常痛苦的事情。而且他们又担心睡到半……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