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一到夏季睡眠质量就差?牢记4个“睡眠戒律”

2020-06-03 06:50:13      

人一生中30%的时间是在睡眠过程中度过,在睡眠过程中身体各个组织和器官也能得到休息,通过睡眠才能养精蓄锐,面对第2天的工作和学习。但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健康,加快衰老速度,那该如何拥有高质量的睡眠呢,是很多人想要知道的答案。

想要高质量睡眠需牢记哪4个睡眠戒律?

1、23点之前必须睡觉

长期熬夜会对肝脏、肾脏、大脑和眼睛等重要器官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减弱抵抗力和免疫力,不能更好的对抗各种病毒和细菌,从而诱发一系列的疾病。不管工作有多忙,23点之前必须上床睡觉,以免影响肺气生发。很多人认为晚上睡得晚,白天可以补觉,其实这是错误认知,这样会进入恶性循环状态,甚至会大伤气血。

2、睡觉前不能考虑任何事情

无忧才是入睡方,不要恐惧睡不着的问题,越是害怕失眠,越想入睡,大脑细胞就会变得越兴奋,反而会加重失眠。偶尔出现2~3次失眠,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严重伤害,不能过度放大失眠带来的后果。睡觉是自然过程,不要想着去控制,只要保持内心平静即可。睡觉前不能想任何事情,当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时,必须走到客厅翻翻书或听听音乐,等有睡意时再上床睡觉。睡觉前也可以尝试着做简单压腿,然后在床上自然盘坐,两手重叠放在腿上,保持自然呼吸,感觉身体所有的器官跟随着呼吸一张一合,大约10分钟左右就能让人们快速入睡。

3、适当的午睡

上午11点到中午1点是午休的好时机,若有条件的话,可以躺在床上午休30分钟。若条件有限不能睡觉,也可以静坐15分钟且闭目养神。经过研究发现,中午闭上眼睛睡着三分钟,就相当于睡了两个小时。

4、必须早起

必须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夏季六点之前起床,早起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排除体内浊物。若早晨起床太晚,大肠得不到充分活动,会延长粪便在体内停留时间,不利于身体健康。早晨7点到9点是消化吸收功能最为活跃的时刻,也是吸收营养的黄金期,因此不能赖床。

温馨提示

当失眠超过一个月,经过调整心态、运动和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或吃催眠中药仍然没有改善,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若心境或情绪发生改变时,需寻求心理医生帮助。另外,要建立合适的日常生活作息表,控制好情绪,保持乐观心态,睡觉前需放慢节奏,可通过降低灯光温度,听舒缓音乐的方式,转移注意力,让人们快速入睡。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睡眠质量差怎么办?可以吃这5类食物

随着压力的增加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睡眠障碍,有些人经常失眠,有些人则会经常在睡梦中惊醒,有些人甚至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够入……详细>>

睡眠质量差吃什么好?4款食物来帮你提高睡眠质量!

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睡眠质量差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所引起的,长时间睡眠不足会下降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导致神经衰弱,睡……详细>>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精力充沛,忙碌的工作让很多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因此导致了睡眠质量差、失眠等状况,睡眠质量差虽然是件小事,但……详细>>

睡眠质量很差怎么办 提高睡眠质量的5个方法

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都有着睡眠不好的问题,大家都应该知道睡眠不好对于大家的困扰是很多的,尤其是对于很多的人来说,白天忙碌了一天晚上却因为……详细>>

睡眠质量差身体哪些器官会跟着受累?这几个器官会跟着受累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睡眠质量差的人,他们给人的感觉是没有精神并且比较憔悴。确实睡眠质量差的人很容易发生一些问题,特别是身体的器官会跟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