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半夜总是醒来怎么回事?无外乎这8大原因!

2020-06-02 10:49:47      

良好的睡眠是身体健康基础,只有在深睡眠状态下,才有利于受损细胞修复和五脏六腑调整。但仍然有一部分人,半夜总是醒来,再想睡着却非常困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晚上睡着后半夜总是醒来是怎么回事?

1、环境太热

炎炎夏日,没有风扇和空调的前提下,很多人因为太热而半夜醒来,最佳的室温应该在24~26℃之间。若温度过热会升高基础体温,难以入睡且易惊醒。

2、压力太大或抑郁

工作或生活压力过大时,会激活大脑中跟觉醒和注意力有关的一部分,导致失眠,即使睡着之后也容易惊醒。总是早早醒来,对周围的人和事不感任何兴趣,需警惕抑郁症。要学会减轻压力,多参加体育锻炼或听音乐来宣泄不良的情绪。

3、夜尿多

大部分人半夜醒来是因为被尿憋醒的,导致夜尿增多的因素有很多,如体内水分潴留或肾功能不全,精神太紧张,睡觉前喝太多水等。

4、老年人

上了年纪后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易引发多种问题。再加上受到多种疾病折磨,晚上睡着后容易惊醒。

5、过度依赖手机

现在大部分年轻人生活中几乎离不开手机,睡觉前打游戏、追电视剧或刷刷小视频,结果让人们越来越兴奋,从而影响睡眠质量。手机屏幕散发出蓝光会影响褪黑素生成,褪黑素起着调节睡眠功效。

6、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当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如过敏感冒或哮喘时,会让人们在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另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会让人们打呼噜、憋气和呼吸暂停,甚至引起夜尿增多,早晨醒来后头痛和白天嗜睡,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7、喝酒

很多人有睡觉前喝酒的习惯,认为能助眠,其实这是错误想法,睡觉前喝酒身体各个器官参与酒精代谢。虽然能让人们快速入睡,但酒精在体内代谢完成后就会醒来,且伴有焦虑不安。

8、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素分泌影响全身各个系统,患有甲状腺疾病时可影响神经系统,使得人们身体消瘦、失眠多梦和脾气变得暴躁。

温馨提示

若想要改善半夜总是醒来的问题,需及时找出原因。睡觉前保持平和心态,不能想的太多,白天尽可能的消耗能量和脑力,到了晚上保持愉悦心情和拖着疲惫的身体,能让人们快速入睡。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预防 半夜总是醒来的原因 失眠

为什么总是半夜会突然醒来?不能轻视这7大因素!

大家都知道,睡眠给身体带来的重要性。只有保证高质量的睡眠,才有利于各个器官修复,但一部分人半夜总是惊醒,第2天醒来后没有任何精神,严重影……详细>>

喝酒后总是半夜醒来怎么回事?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几乎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平时聚会以及各种应酬中都离不开酒,部分人群喝酒之后,半夜总是醒来翻来覆去躺在床上睡不着觉,不仅会紊乱了生物钟……详细>>

总是在半夜醒来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有些人发现自己明明很困,想要睡觉,在上床后入睡但在半夜却总是醒来睡不着。这不仅影响到第2天精神,长期如此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想采取措施却……详细>>

半夜总是突然醒来是怎么回事?带来的5大危害,不可轻视!

或许每个人都经历过失眠,有的人只是偶尔出现一两次失眠,不必太担心。但有的人却反复出现半夜醒来却睡不着觉的情况,长时间下去会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半夜醒来睡不着是什么原因?半夜该怎么助眠?

很多人都会存在半夜睡醒之后再无法入睡的情况,半夜醒来通常是由于睡眠质量不佳造成的,假如无法再次入睡,很影响人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如果一直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