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如何拥有高效睡眠?掌握这5个原则,让你精神百倍!

2020-06-04 09:18:13      

睡眠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睡眠质量差而困扰。睡的时间长并不代表着睡眠质量高,其实只要每天有4个小时高效睡眠,就能轻松拥有健康。

如何才能拥有高效睡眠?

1、做好睡觉前准备

睡觉前泡泡澡能刺激副交感神经,让人们身心更加放松。但水温不能过高,在37~39℃之间,泡澡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可以在泡澡水中加入2~3滴薰衣草精油,不仅香喷喷,,而且能镇静安神。睡觉前可以少量喝葡萄酒和清酒,能促进睡眠,改善睡眠质量。不要喝啤酒,因为啤酒具有利尿功效,会让人们频繁起夜而影响睡眠。在卧室中用香薰,舒适且柔和的香味能让人们身心彻底放松,缓解一整天的疲乏感,让人们快速入睡。睡觉前也可以听听舒缓的音乐或看厚重的书籍,不能看情节精彩或恐怖的小说。

2、掌握好睡眠时间

在不同的时间点睡觉,获得的睡眠质量也有很大差异,凌晨1点之前是高质量睡眠的黄金期,因此,睡眠时间需安排在凌晨1点前。

3、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

让自己不适的睡眠环境会让精神变得更加紧张,反而影响睡眠。因此需调整好睡眠环境,室温在25℃,湿度在60%~65%之间,室内颜色以冷色系为主,尽量不要把卧室装修成红色或黄色等暖色系。

4、白天消耗能量

疲惫的身体和愉悦心情能让人们立刻入睡,若白天没有任何事做且精力充沛,势必影响晚上睡眠。所以白天尽可能的消耗体内能量,如跑步、爬山和练习瑜伽等,也可以约着朋友一起去逛街。另外,睡觉前大脑活跃也会让人们难以入睡,因此在白天要多思考,挖掘大脑潜能,也可选择高强度的用脑活动,如学习新知识。

5、保持内心安定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糟心的人或事。特别是夜深人静的夜晚,人们会思考白天所发生的事情,但会影响睡眠质量。要学会保持内心平静,拥有宽广的胸怀,排除内心一切杂念。

温馨提示

失眠是非常糟心的事,越想睡越睡不着,切不可逼迫自己。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时,不妨起身去客厅散步或看看书籍,等有困意时再上床睡觉。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吃易引起胀气和辛辣刺激食物,若非常饥饿不妨喝杯牛奶或蜂蜜水。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如何才能拥有好的睡眠呢?坚持这4个好习惯或能拥有好睡眠

现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睡眠上都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常常抱着手机发呆到半夜。或者明明什么都没有做,也无法正常入睡,一不留神……详细>>

如何拥有深度睡眠?睡觉前做这5件事很管用

只要拥有深度睡眠就能够缓解一整天的疲乏感,加快了新陈代谢速度,让人们第2天精神抖擞,更好的面对繁忙的工作以及学习,该如何拥有深度睡眠呢。详细>>

怎样做能拥有好的睡眠?这4个方法很管用!

睡眠对人类健康很重要,无论白天工作多么忙碌,只要晚上能睡个好觉,第二天起来就能够变得精力满满。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却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拥有……详细>>

怎样做可以拥有好睡眠?这5个方法很有效

睡眠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因为人体大约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当中度过,如果睡眠质量比较低,则有可能会导致各种健康问题的出现,比……详细>>

一到晚上就为失眠而苦恼?有这5招让你拥有好睡眠

睡觉既是人类的一种本能,也是一件对人类很重要的事情。进入睡眠之后,人体的各个器官不仅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还能够进行更好的修复。如果长时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