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专家访谈 > 正文

每天睡几个小时才是标准睡眠?6招让你拥有“好眠”

2020-05-26 15:57:4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失眠几乎是每个人都会面对和处理的问题。但是,即使是失眠障碍患者,对睡眠常识都缺乏了解,对常见的睡眠卫生也缺乏认识,而这些又是睡眠障碍治疗的基石。因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佘生林建议,大家无论是否为失眠障碍患者,都需要了解一些关于睡眠的常识。

正常的睡眠有哪些标准?

首先,对于睡眠时间,不同年龄段人群对睡眠的需求是不同的。据佘生林介绍,一般情况下,青壮年需要7~9小时睡眠,少年和幼儿增加1~3小时,老年人减少1~3小时。

其次,有人认为,晚上一定要睡足8小时才算正常。事实上,睡眠时间的长短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需要睡足10个小时,次日才有充沛精力;有的人只需睡5~6个小时就够了。区别“觉少”和失眠的关键并不在于睡眠时间的长短,而在于次日的精神状态,“觉少”的人虽然睡眠时间短,但第二天仍然精力充沛;而失眠症患者晚上睡不着,第二天就会精神萎靡。

再者,对于睡眠质量,则有具体的衡量标准。据佘生林介绍,睡眠质量较好的标准是:上床半小时内即能入睡,整夜不醒或只醒一次,无间断多醒或早醒;不做梦或少梦;睡眠深沉,不易受环境干扰而惊醒等。相对睡眠时间,睡眠质量更重要。

有哪些良好的睡眠习惯可以防止失眠?

佘生林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这样可以帮助提高自身的睡眠质量,也能防止失眠。佘生林表示,良好的睡眠习惯包括:

1、晚饭后不喝咖啡、茶及含酒精的饮料,不吸烟,不吃过多的、辛辣的或油腻的食物。

2、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内避免强光和噪声,温度适宜,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选择合适的睡眠时间。一般地说,最佳睡眠时段为晚10时~次日清晨6时,老年人为晚9时~次日清晨5时,儿童为晚8时~次日清晨6时。不仅要遵照生物钟的运行规律选择睡觉时间,还要养成固定的习惯,不要轻易改变睡觉时间。

4、最重要的一点是:当有睡意的时候,一定要马上睡觉。相反,睡不着时不要勉强睡觉,可听轻音乐助眠。如果20分钟内仍无法入睡,可以起来做点事情直到有睡意。

5、不要在睡觉前想今天的烦恼与明天的工作,也不要看惊险刺激的小说、电影或电视

6、失眠者白天不要午睡,注意睡姿,尽量双腿弯曲右侧卧位;睡前可用热水洗脚,也可喝杯热牛奶,牛奶中的色氨酸有轻度催眠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佘生林
擅长疾病:
睡眠障碍、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青少年期情绪和行为等问题的早期干预和治疗,以及常...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障碍 睡眠障碍 失眠

轻度失眠有哪些症状 轻度失眠的自我调理方法

轻度失眠的症状在人群中变得十分普遍,这部分患者在平时的夜晚,可能都会难以入睡,一般都会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甚至会越想越烦躁。那么在……详细>>

失眠有哪些常见类型 失眠日常生活应如何调理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指的是人们的睡眠质量差,头昏、乏力、情绪不易控制、注意力明显不集中等都是失眠症最典型的症状,很多人错误的认为失眠……详细>>

失眠患者久服安眠药会不会有副作用?

失眠患者长久服用安眠药是不好的。长久服用安眠药会对安眠药产生依赖性,以后就必须服用安眠药。而且服用安眠要虽然有一定的缓解失眠,但是不能根……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失眠的原因各有不同

然而随着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其实导致其失眠的原因可能各有不同。20—40岁:甲状腺功能紊乱,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朋友大多数都已人母了,通常会认……详细>>

长期十二点后不睡觉,身体会有哪些危害?

  众所周知,睡眠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的重要的。睡眠是人类不可缺少的一种生理现象,因为在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用来睡觉的。所以,睡……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