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睡眠障碍有哪些类型?睡眠障碍是怎么引起的?

2020-06-01 06:15:31      

目前因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导致很多人存在睡眠障碍,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失眠才是睡眠出现问题,却不知睡眠障碍有不同类型,每种类型的症状不同,并不是只有失眠才是睡眠障碍,根据不同类型对照才能更好的采取措施。

睡眠障碍有哪些类型?

一、入睡困难

是指上床睡觉闭上眼睛后30分钟还不能睡着,大部分是入睡困难表现,在临床上比较常见。

二、长期浅睡眠

存在睡眠障碍会让睡眠长时间处于浅睡状态,深层睡眠的时间过短让睡眠质量变差,就算很早睡觉也总感觉睡不安稳,没有睡够。

三、时睡时醒

这种类型是指夜间醒来次数过多,而且醒来后需要一定时间才能重新入睡,一般正常人每天晚上醒来次数不应超过2次,就算因为要上厕所起床,在重新躺下后也能马上入睡,这才算正常,但次数过多并且醒来后再次入睡的时间比较晚,就说明存在睡眠障碍。

四、过早醒来

过早醒是指比平时醒的时间早一个小时以上,就如平时在6点起床,但睡眠障碍出现后醒来的时间是五点或者四点,而且整体睡眠短于五个小时。

引起睡眠障碍的原因有哪些?

一、环境导致

睡眠环境光线太强、噪音大、温度过高过低都是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

二、心理压力

过度焦虑悲伤或者压力过大都会导致睡眠问题,以及存在心理疾病时也会让睡眠质量受到影响。

三、饮食关系

睡前经常喝酒、喝茶、喝咖啡等,这些对中枢神经会刺激,导致大脑皮层兴奋造成失眠。

四、年龄因素

随着年龄增长,自主神经功能会紊乱,导致睡眠跟着出现问题,特别是中老年人,睡眠次数减少或者难以入睡的现象会增加。

五、药物原因

存在慢性疾病,并且服用药物时也会导致睡眠受到影响,一些药会影响中枢神经,在入睡时比较困难。

温馨提示

睡眠障碍不仅仅是失眠,它还有其他类型,所以自己存在这些类型时采取措施调整好睡眠才是重要,毕竟长时间存在睡眠障碍问题会导致身体受到影响,并且影响第2天工作和生活,特别是身体存在疾病的人,容易因为睡眠障碍导致并发症带来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障碍的诱因 睡眠障碍的分类 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是怎么回事?这5种症状都是睡眠障碍的表现!

睡眠障碍其实就是睡眠当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像是嗜睡、失眠、说梦话等都属于睡眠障碍。如今大家在生活中都需要面对或多或少的压力,这就导致越来越……详细>>

什么是睡眠障碍?睡眠障碍挂什么科?

睡眠障碍症是一种较难自愈的疾病,并且现在睡眠障碍症的发病率还很高,很多患者由于对于这种疾病没有好的认识,并不能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从而导……详细>>

睡眠障碍并只是失眠,还有这3种情况也属于睡眠障碍!

睡觉对于一般人来说就像吃饭一样简单,是生来就会做的事情。可对于有些人来说,睡觉却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总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让人不能够有一个好……详细>>

睡眠障碍是什么?怎么克服睡眠障?

人一天的时间有1/3是在睡觉,睡觉是帮助人们精力充沛,恢复精神健康的最佳途径。可是与此同时失眠也是现代年轻人经常会出现的亚健康症状,很多……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睡眠障碍类型主要有这6种!

睡眠是人在一天当中不可缺乏的,规律的睡眠可以保持身体各器官正常运作,若睡眠不好容易引发各种问题,甚至会导致心理疾病,让人情绪焦虑、不安等……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