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6个迹象表明孩子有睡眠障碍,家长要特别注意了!

2020-05-25 06:31:19      

睡眠对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正在发育中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有不少儿童患有睡眠障碍。睡眠障碍不仅对孩子的生活产生影响,也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和发育。孩子患睡眠障碍会有一些症状,平时要特别注意。

孩子患有睡眠障碍有哪些迹象呢?

1、白天嗜睡

白天嗜睡是睡眠障碍的普遍症状。一般小孩子都是很有活力的,昏昏欲睡不是正常的表现。白天偶尔打盹是正常的,可能是没睡好疲倦了,但是如果孩子整体没精神,想睡觉的话,那就很有可能是患有睡眠障碍。

2、老做噩梦

晚上孩子可能因为噩梦而突然惊醒,之后可能无法入睡。儿童偶发的噩梦很普遍,但如果频发,可能是睡眠障碍的征兆。这会影响孩子的睡眠,甚至可能导致其他健康问题。有时候孩子会突然惊醒,并开始尖叫和哭泣,可能还会呼吸急促,出汗。夜惊的原因与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整有关,通常到孩子青春期就会消失。

3、失眠

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儿童可能会难以入睡,并导致整夜辗转反侧,经常失眠。孩子睡不着有很多原因,比如可能由于压力,请与孩子交谈找出睡不着的真正原因。

4、打呼噜

鼻充血,呼吸道感染,扁桃体增大是孩子打呼噜的最常见原因。但是在极少数情况下,打呼噜可能是由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如果是轻微的呼噜没有多大的问题,不用太在意。

5、尿床

尿床是5岁以下儿童的常见问题,并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是,如果孩子每周尿床超过3-4次,则可能患有睡眠障碍,因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引起遗尿的潜在原因之一。最好能找到夜间遗尿的原因,并排除其他情况,如便秘,糖尿病,慢性肾脏病等。

6、梦游

儿童梦游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包括缺乏睡眠,不规律的睡眠习惯,焦虑,压力甚至是某些疾病。由于睡眠呼吸暂停还会引起与睡眠有关的问题,因此睡眠呼吸暂停可以引起梦游,而且梦游本身也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的一种症状。

如果发现孩子有上述任何症状,一定不要大意,因为这很有可能是睡眠障碍。要让孩子得到及时的治疗,以帮助孩子获得更好的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睡眠障碍的症状 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是怎么回事?这5种症状都是睡眠障碍的表现!

睡眠障碍其实就是睡眠当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像是嗜睡、失眠、说梦话等都属于睡眠障碍。如今大家在生活中都需要面对或多或少的压力,这就导致越来越……详细>>

孩子出现睡眠障碍怎么办?送你5个小妙招,帮助孩子睡得香甜!

不少家长都会发现孩子在合理的时间上床睡觉,但是总是不能立刻进入梦乡,甚至很多家长还认为自己的孩子出现了睡眠障碍。其实睡眠障碍这种问题在孩……详细>>

睡眠障碍有哪些类型?睡眠障碍是怎么引起的?

目前因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导致很多人存在睡眠障碍,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失眠才是睡眠出现问题,却不知睡眠障碍有不同类型,每种类型的症状不同……详细>>

睡眠障碍是什么?怎么克服睡眠障?

人一天的时间有1/3是在睡觉,睡觉是帮助人们精力充沛,恢复精神健康的最佳途径。可是与此同时失眠也是现代年轻人经常会出现的亚健康症状,很多……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睡眠障碍的5个应对方法,快试试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一些人睡眠质量良好,对失眠不以为然,但也有很多人饱受失眠困扰,在夜深人静时体会苦不堪言的滋味。可能……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