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神经衰弱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厌食症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为什么睡觉时会说梦话?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2招帮你来解决!

2020-05-01 06:44:07      

很多人有说梦话的情况,睡着之后常常做噩梦,在睡眠过程中说话、唱歌或哭笑,这让很多人纳闷,到底为什么晚上睡觉时会说梦话呢。

为什么晚上睡觉时会说梦话?

1、精神压力太大

精神压力过大,会把压力带入睡梦中,尤其是神经衰弱或其他精神因素,可让人们入睡后做梦,在睡眠过程中说话、唱歌或哭泣。

2、气血不足

一般气血不足的人,心脾得不到充足气血滋养,睡觉时经常说梦话,尤其是肝火旺盛和心火过旺的人容易说梦话,同时伴有口气和口干舌燥。

3、睡眠质量差

睡眠质量差的人在睡眠过程中,大脑某一部分神经细胞处于活跃状态。负责语言部分的神经细胞处于活跃状态时,就会指挥人们说话,从而让人们说梦话,同时说梦话也会影响到睡眠质量。

4、睡觉前喝刺激性的东西

睡觉前喝浓茶、浓咖啡、酒以及可乐等对大脑神经带来刺激性的食物,会让人们睡觉过程中说梦话。另外,睡觉前不能暴饮暴食,避免吃油炸和煎炒食物,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经常说梦话怎么办?

1、调整好生活节奏

精神压力过大会让人们精神过度紧张,导致人们说梦话。不妨调整好生活节奏,适当的放慢节奏,能让紧张的精神得到放松和调整。另外,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食物,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睡觉前可以吃具有镇静安神功效的食物,提高睡眠质量,缓解说梦话的问题。睡觉前30分钟喝杯200毫升的热牛奶,其中含有的色氨酸,能镇静安眠。

2、注意劳逸结合

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23点之前上床入睡。多培养兴趣爱好,也可以散步或听音乐来减轻压力。另外,多参加体育锻炼,能让身心得到放松,减少焦虑感,提高基础体温,改善睡眠质量,缓解说梦话的情况。此外多参加体育锻炼也能让身体变得更加强健,使得大脑中掌管语言中枢神经正常兴奋。

温馨提示

经常说梦话的人要加强体育锻炼,同时多注意休息,调节好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压力,调整好生活节奏,均衡摄入营养。若是通过自我调节仍然不能改善的话,需咨询心理医生,寻求医生帮助。改善睡眠环境,下午4点之后不能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参考资料:

《睡觉为什么会说梦话?别忽视,你可能碰上了4个问题》,头条, 2020-02-25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晚上睡觉总是说梦话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睡觉说梦话也就是梦呓,这属于正常现象,虽然并不会对身体带来损伤,但有可能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到底是什么引起的晚上睡觉说梦话。详细>>

睡觉说梦话是什么原因?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会有说梦话的习惯,偶尔说梦话并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长期出现说梦话的现象,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了,有可能……详细>>

总是说梦话怎么办?送你3招来解决

中医认为人们经常性的说梦话是因为肝火过热或者心火旺盛以及精神过度紧张有关。说梦话会在睡眠的任何时间段发生,主要和白天所想的事情有关,该如……详细>>

睡觉总是说梦话正常吗?注意可能出现了这几种问题!

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都会有说梦话的经历,只不过有的人偶尔会说,有的人经常说。如果和别人一起同住,很有可能会打扰到别人的睡眠,让自己感觉很尴……详细>>

睡觉为什么会打呼噜?这5个原因告诉你

相信很多人身边都有这样的一个人,表面上看起来文文静静的人,到了晚上呼噜打得震天响,这样不仅影响了他人的睡眠,对自己身体也有不小的危害。今……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