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宝宝睡觉易出现这5种问题,教家长正确应对的好妙招!

2020-04-26 06:26:01      

睡眠对宝宝成长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只有在睡眠状态下才能让生长激素分泌,建立起完善的免疫系统。但宝宝睡眠是易出现多种问题,如频繁醒来或黑白颠倒、夜晚哭闹,家长不要太担心,做好应对即可。

宝宝睡眠易出现哪些困扰?

1、频繁醒来

0~3月的宝宝不睡大觉,一会儿就醒,每次最多睡2~4个小时,常常因为饥饿或尿布湿了而醒来。为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需求,不能强行改变其睡眠规律。家长可以适当的调整自己的作息规律及心态,白天陪着宝宝一起睡会儿,能保证晚上有充足的精力来照顾孩子。

2、睡觉黑白颠倒

小宝宝还没有建立白天和黑夜的概念,可能出现黑白颠倒的情况,白天睡得多,晚上却睡得少。家长可通过周围环境和表现来帮助他们区分黑夜和白天,白天喂奶时多和孩子说话,能减少白天睡眠时间。晚上尽量把灯光关掉,保持安静,不能给孩子太多刺激。

3、夜晚哭闹,需哄着抱着才能睡着

一部分孩子晚上出现莫名其妙的哭闹,特别是晚上睡一会儿就醒且睡不踏实,家长需找出原因如盖的太多、穿的不舒服、腹胀或不消化等。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孩子夜间哭闹时不能着急抱起来哄,可以轻轻的拍打来安抚。

4、抱着就睡着,放下就醒来

抱着哄睡能给孩子一定的安全感,但会让孩子对抱着哄睡产生依恋,长时间下去习惯抱着哄睡,难以适应自己入睡。需逐渐改变抱着睡觉的方法,当孩子昏昏欲睡时可以把他放在床上,起初孩子肯定会因为此而哭闹,不能着急把孩子抱起,可以尝试着轻拍或哄哄。仍然哭闹的话,家长可握住孩子的小手或轻轻哼着摇篮曲。

5、天不亮就早早醒来

一般6~12个月的孩子已经不需要那么多的睡眠了,外界噪声和光线以及饥饿等都有可能导致孩子早早醒来。只要孩子精神良好,休息足够,可以适当的往后调晚上就寝时间。家长找出干扰孩子睡觉的因素,如阳光或饥饿。

温馨提示

宝宝睡眠易出现多种问题,家长不必太担忧,做好应对措施即可。让孩子从小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把孩子白天的活动尽量安排得丰富一些,到了晚上精力基本耗尽,慢慢的就形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参考资料:

《宝宝睡觉黑白颠倒,频繁惊醒哭闹,怎么办?妈妈可试试这8个方法》,头条,2018-05-15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觉易出现的问题 宝宝睡觉 宝宝

孩子睡眠中易出现这7种问题,家长要正确应对!

一天中大部分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只有良好的睡眠才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帮助骨骼发育和体力恢复,但孩子睡眠时容易出现多种问……详细>>

宝宝睡眠过程中会出现哪些问题?这6种睡眠问题家长要正确应对

儿童的睡眠质量对于生长和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睡眠的过程中能够刺激肌肉的生长,让孩子变得更加强壮而且提高了认知功能,增强了抵抗力和免……详细>>

宝宝睡觉不踏实是怎么回事?这7个原因家长要了解!

只有孩子在深睡眠状态下才能刺激褪黑激素和生长激素分泌,有良好的睡眠能提高抵抗力,促进生长发育,但部分家长发现孩子睡觉时不踏实,这到底是怎……详细>>

年过50睡眠会发生哪些改变?容易出现这4种睡眠问题

50岁之后的中年人需要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状态,生活压力以及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会影响到他们睡眠,发现睡眠出现异常时应该及时调整,防止对身体……详细>>

睡觉会出现哪些问题?这几种应及时调整

我们一生中1/3的时间是在睡眠里面度过,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让各个器官正常的运转,但是部分人群睡眠过程中会出现打呼噜或者磨牙的情况,这……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