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孕妇为什么容易失眠?帮你找出这5大诱因,对症解决!

2020-04-24 06:19:55      

很多孕妇在中后期会出现睡不着觉和呼吸困难的情况,早晨醒来后没有任何精神,食欲不振且反应迟钝,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孕妇失眠呢。

孕妇为什么会失眠?

1、夜间尿频

怀孕中后期腹部胎儿慢慢变大,会对膀胱带来压迫,引起夜间尿频。因为尿频而影响睡眠质量,导致睡眠不足。尿频是孕中期正常现象,不必太担心,睡觉前少喝水即可。

2、不当的睡姿

随着胎儿增大,腹部隆起,增大的子宫向上压迫肺脏和心脏,导致孕妇心慌气短和呼吸不通畅,从而引起失眠。怀孕后期可采取左侧卧的睡眠姿势,避免下腹静脉受到子宫和胎儿压迫,引起血液回流不畅,影响身体健康及睡眠。

3、激素发生变化

女性怀孕后受到体内激素变化影响,精神和心理上非常敏感,而且对压力的耐受力降低,再加上非常担心腹中胎儿安危,会引起孕妇情绪不稳定,常常出现失眠或抑郁。家人要给予一定的关怀和体贴,睡觉前听一听舒缓音乐或打坐冥想。

4、孕期不适

一般怀孕中后期会出现抽筋,特别是后半夜会因为抽筋而惊醒,影响睡眠。另外在怀孕期间分泌的松弛素可引起筋膜、韧带以及结缔组织变软和松弛,累及压迫神经,导致孕妇身体易出现疼痛,从而引起失眠。怀孕期间需合理补充钙,睡觉前用温水泡泡脚,并且对小腿按摩。

5、饮食习惯发生改变

怀孕后为能满足自身和胎儿营养需求,饮食习惯会发生改变。也有部分女性有睡觉前加餐或吃夜宵的习惯,势必加重胃肠道负担,影响睡眠。睡觉前2个小时避免吃油腻食物,若非常饥饿,不妨喝杯热牛奶或小米粥,能镇静安眠。

温馨提示

孕妇要学会放松身心,避免焦虑和恐惧,多和家人沟通交流,倾诉内心的想法和困扰,多学习怀孕相关的常识。怀孕期间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茶、汽水或咖啡,吃饭时固体和液体食物分开吃,吃完饭后隔30分钟再喝水或喝汤。白天不能空腹,因为空腹时心情差,易恶心呕吐。临睡前1~2个小时内尽量不要喝水,以免导致晚上频繁起床。当腿抽筋时用力把脚蹬到墙上或下床站立,这样能缓解抽筋。另外,要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

参考资料:

《孕期为什么容易失眠 》,搜狐,2020-04-11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失眠的原因 失眠 孕妇

为什么孕妇容易失眠?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在孕期孕妇因为需要供应胎儿营养,在饮食方面会摄取各种高营养高热量食物,而且因为胃口跟着提升,食物摄取的量会提高。而在孕期失眠是常见现象,……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失眠? 有哪些原因呢?

孕妇怀孕后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而且心理上也会有很大的变化,会经常出现焦躁不安和紧张的情绪,甚至会有失眠和抑郁等症状。孕妇失眠的原因是比……详细>>

为什么睡醒后还觉得很累?帮你找出了这6种原因,要对症解决!

正常情况下,经过一晚上睡眠后,第2天醒来精神振奋且心情愉悦。但一部分人睡醒之后,仍然感觉到全身疲惫不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失眠?会带来哪些伤害?

怀孕的艰辛相信很多生育过孩子的女性都了解,在孕期不仅会让身体的免疫力下降而出现各种疾病,在孕后期容易因为一些原因而让睡眠质量下降发生失眠……详细>>

孕妇为什么失眠 孕妇失眠的5个常见原因

失眠是当代社会大部分人通病,整晚整晚的睡不着或是凌晨几点才睡着,到了白天精神萎靡,可到了晚上生龙活虎。孕妇也有这种烦恼,当然孕妇失眠是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