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失眠会诱发肥胖吗?还会带来哪些危害?

2020-03-05 06:03:26  来源:凤凰网    

现在很多年轻人被失眠问题所困扰,若放任不管的话会对生活带来一定危害,不仅会下降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会让身体越来越肥胖,可以来了解一下。

失眠会引起身体肥胖吗?

肯定的说失眠会诱发身体肥胖。失眠会下降身体中消脂蛋白浓度,消脂蛋白是血液系统中的活性物质,会影响大脑做出是否进食的决定。睡眠会增加食欲激素浓度,此类激素会刺激人们有进食的欲望。另外,失眠的话也会紊乱体内激素水平,让大脑陷入混乱状态。除此之外,失眠时,体内胰岛素不能正常让葡萄糖代谢,从而引起身体肥胖。

失眠还会引起哪些危害?

1、加快衰老速度

长期失眠会导致内分泌失调,紊乱生物钟,加快衰老速度。女性经常失眠会提前进入更年期,导致皱纹增多,脸上滋生色斑,皮肤灰暗无光泽和粗糙,容易出现卵巢早衰。男性长期失眠会出现精神萎靡、身体虚弱、肾虚和性功能下降。

2、影响大脑思维

只有保证充足睡眠,才能让大脑思维清晰且反应变得敏捷。长期失眠,大脑得不到一定休息,会让其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加快大脑细胞死亡,容易让人们出现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精神萎靡,无精打采,严重影响工作和学习,甚至会出现抑郁症、焦虑症和精神分裂症以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

3、易诱发慢性疾病

短期失眠会引起头痛头晕、心慌气短和腰酸耳鸣、全身无力。长期失眠的话会让情绪变得烦躁不安,降低免疫力,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如中风,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神经衰弱和高血压等。

4、降低免疫力

高质量的睡眠,能让身体产生胞壁酸因子,促进白细胞增多,让巨噬细胞变得更加活跃,增强免疫功能,防止受到病毒和细菌入侵。睡眠不足的话,势必减退免疫力。

5、导致脱发

长期失眠,很可能会造成内分泌失调,改变皮脂腺分泌性质或让皮脂腺分泌过多,从而引起脱发。

温馨提示

一定要了解失眠带来的危害,积极调整睡眠状态。睡觉前放松身心,也可以喝杯牛奶来达到镇静催眠功效。及时找出且消除引起失眠的原因,睡觉前不能玩手机或电脑。若很难入睡的话,不妨听听平淡且有节律的音乐,如蟋蟀叫、滴水声或音乐,这样能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

参考资料:

《失眠危害大!警惕失眠的六大危害 》,搜狐,2020-02-12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危害 失眠诱发肥胖 失眠

导致失眠的坏习惯有哪些?失眠会带来哪些危害

失眠这种症状是越来越多,长期的失眠会使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精神不集中,所以一定要及时的干预治疗,想要更好的治疗失眠,首先要知道引起失眠的原……详细>>

失眠小心让你更加肥胖 失眠会有这6大危害

肥胖的引发原因是很多的,有家族遗传、饮食不规律、缺乏锻炼、睡眠不足等等原因。很多美眉只是把减肥的方法简单地划定为少吃,其实吃饭不规律弊端……详细>>

长时间失眠会带来哪些伤害?带来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对于部分年轻人来说,一觉睡到大天亮简直是比登天还难,熬夜失眠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的常态。长时间失眠的话会对身体带来很大的损伤,甚至会诱发老年……详细>>

为什么大脑需要睡眠?失眠会带来哪些危害?

现在很多年轻人曾受到睡眠剥夺,让人们脾气变得暴躁,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会转化成抑郁症。大脑是非常繁忙的,每天需要处理很多的信息,必须有足够……详细>>

晚上睡不着怎么办 失眠会带来哪些危害

晚上是睡觉休息的时候,可是却因为失眠而睡不着,不单影响到了第二天的精力状况,还影响到了健康。失眠怎么办才好?失眠会带来哪些危害?下面一块……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