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孩子黑白颠倒睡觉怎么办?教你6个方法来调整!

2020-02-19 06:42:46      

婴幼儿出生之后刚刚接触世界,不能区分白天和黑夜,难免出现睡觉颠倒的情况,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这该如何调整。

孩子黑白颠倒睡觉如何调整?

1、调整好睡眠环境

白天让孩子在有光线的房间中睡觉,这样能让孩子听到外面的动静,能更好适应白天吵闹,缩短睡眠时间。晚上保证孩子居住房间光线黑暗且安静,调节好室内温度,不能过热也不能太凉,维持一定的湿度,能保证孩子有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能延长黑夜睡眠的时间。

2、调整好活动量

白天适当的增加活动量,多带着孩子出去走走或逗弄一下宝宝,可消耗多余的精力。到晚上要减少孩子的活动量,尤其是睡觉前不能过度嬉戏,也不能让他们受到惊吓。喝完奶后家长可以唱舒缓的歌曲或抚摸,让他们能尽快入睡,延长晚上睡眠时间。

3、控制白天睡觉时间

尝试限制孩子白天睡觉时间,持续睡觉不能超过3个小时。如果不易醒的话可以抚摸脸或挠脚心。孩子稍微清醒时,家长可用说话或把玩具放在视野范围内,这样能刺激其反应。

4、睡觉前洗澡

睡觉前一个小时给孩子洗热水澡,能让全身得到放松,促进血液循环,助于睡眠。洗澡前半小时不能喂奶,家长要扶住孩子,让他们的脚和手在水里不停的扑腾。洗完澡后换上宽松的衣服就能安然入睡。

5、晚上睡觉前抚触

保持规律轻柔的刺激能让孩子的情绪平稳下来,可以轻轻拍或带着宝宝散步,但不能过分摇晃。可以抚摸孩子的背部或轻松说话,轻轻捏脚趾或脚底,让他们慢慢的平静下来。也可以在房间播放轻柔音乐如滴沥雨声或古典音乐,能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6、调整睡前护理

睡觉前给孩子喂奶,不能饿着肚子,选择舒适轻薄的被子,不能让身体受到压迫。睡觉前观察是否拉大便或排尿了,保持身体干净和舒适,利于孩子安然入睡。若孩子有乳头依赖症的话,可以使用安抚奶嘴,能增加其安全感。

温馨提示

孩子睡觉前哄的时间不能太长,当有睡意时直接放在床上,不能抱着哄睡觉。白天和孩子多玩耍,给予一定的呵护和关爱,这样让孩子晚上睡觉时有安全感,白天多带孩子出去逛一逛,呼吸新鲜空气,接触新的环境,能消耗多余的精力。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晚上开灯睡觉对孩子带来哪些影响?小心带来这6大危害

很多家长为了方便于照顾孩子,睡眠时一直开着灯。但开灯睡觉不仅降低睡眠质量,而且影响视力以及身体生长发育,不妨来了解一下晚上开灯睡觉对孩子……详细>>

孩子睡觉眼睛半开半闭是怎么回事?离不开这5个原因!

看到孩子熟睡的模样是不是很温馨又幸福,但一部分家长发现孩子眼睛睡觉时半开半闭,这让他们很是担心,是不是疾病的征兆,不妨来看一看其真正的原……详细>>

孩子总是晚睡怎么办?送你5招来改变!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孩子睡觉前喜欢玩手游或看动画片,势必推迟睡觉时间。对于婴幼儿来说每天有13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若长时间晚睡的话会影响……详细>>

家长需注意孩子睡觉时哪些小动作?4个小动作说明身体异常!

老人常说孩子总是在睡眠过程中偷偷生长,高质量的睡眠能提高孩子抵抗力,降低患上疾病几率。大部分孩子睡觉时却出现了多种问题,让很多妈妈甚是头……详细>>

睡觉的时候总是做梦,睡不着该怎么办?

睡眠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但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并不是太好的,不仅经常做梦,而且还总是睡不着。那么,睡觉的时候总是做梦,睡不着该怎么办?为……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