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为什么月经前容易失眠?大多是这4种原因!

2020-02-26 06:39:22      

大部分女性在月经前出现睡醒次数增加和睡眠紊乱问题,甚至一晚上都睡不着觉,月经结束后就能恢复正常,这说明睡眠和月经周期有关。

为什么经期前出现失眠?

1、性激素水平波动大

在月经周期中性激素水平主要受下丘脑-垂体-卵巢轴调控。下丘脑受到中枢神经系统控制,当异常兴奋时会刺激性腺激素释放,促进垂体分泌黄体生成素和促卵泡激素,从而让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达到高峰期。雌性激素参与植物神经功能调节,所以月经前期会出现失眠和紧张等。月经周期中睡眠质量和雌性激素激烈变化急剧下降有关。

2、精神压力过大

现在女性需要面临着多重压力,再加上患上某些疾病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睡眠环境不良等都会影响睡眠。一般心胸狭隘和精神过度紧张的女性容易出现经前期失眠。

3、缺乏维生素B6

维生素B6能增强大脑中单胺基生物合成,加快肝脏内雌性激素代谢,帮助调节行为和情绪。当身体缺乏此类维生素时,会引起经前期综合症,如失眠、紧张或抑郁等。

4、缺乏钙和镁

钙和镁对生理活动调节和细胞生命活动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体内很多激素和神经递质的生理效应都离不开钙。另外,镁也能调节钙功能,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达到镇定功效。当身体缺乏镁和钙时,会引起睡眠障碍,同时加重经前期综合症。

经前期出现失眠怎么办?

1、合理补充雌性激素

月经初期可以适量补充雌激素来克服失眠,若症状严重的话要按照医生嘱咐用镇静药物治疗。合理补充维生素B6能调节植物神经系统,同时也能抑制催乳素,改善睡眠质量。

2、保持乐观心态

女性要坦然面对月经周期的睡眠障碍以及情绪波动,需知道这是正常现象,不要有太多的心理负担。保持豁达和乐观心态,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才能促进睡眠。

3、调理饮食

很多女性月经前期食欲大增,若暴饮暴食,很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感和消化不良,降低睡眠质量。期间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合理补充水分来维持大便通畅,可减轻盆腔充血所导致的不适感。

温馨提示

月经前要远离烟酒以及含咖啡因的饮料,不然会刺激经前期情绪,加剧乳房疼痛感,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合理补充钙和镁,能让紧张的情绪得到舒缓。保持适度运动,如做瑜伽、快步走或慢跑等,能维持大脑中化学状态平衡,可改善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前失眠的应对 经前失眠的原因 失眠

女性月经前易失眠 3款汤品治女性失眠

很多女性都经历过这样的事情,那就是在经期之前经常辗转反侧睡不着,心情特别的烦躁。那为什么女性在经期前容易失眠呢?详细>>

为什么孩子失眠多梦睡眠差?大多是这5个原因!

失眠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失眠多梦的困扰让身体以及生活受到影响,而有很多人认为失眠多梦是成年人才有的一种情况,在孩子……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失眠?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在孕期孕妇因为需要供应胎儿营养,在饮食方面会摄取各种高营养高热量食物,而且因为胃口跟着提升,食物摄取的量会提高。而在孕期失眠是常见现象,……详细>>

夏季为什么容易失眠?有这3个原因!

夏天到了,晚上睡觉失眠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很多人在夏天的晚上辗转反侧,怎么睡也睡不着,这其实也是有一定原因的。想要改善失眠症状,日常就要先……详细>>

为什么总是嗜睡?大多是这6大因素在作怪!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很多人即使有充足睡眠,在白天也仍然没有任何精神,不停的打哈欠,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到底是什么引起的人们嗜睡。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