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为什么孕妇总是睡不好?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2020-02-06 06:12:00      

睡眠不好基本是大多数孕妇的困扰,虽然大家都明白在怀孕之后需要好好调养,饮食上、运动上都好说,但唯独睡眠问题很难解决。其实,导致孕妇睡不好的原因有很多,大家只有弄明白为什么睡不好,才能有所避免,才能找到解决的方法。另外,孕妇的精神状态、身体健康都与胎儿息息相关,总是睡不好也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因此,了解孕妇睡不好的原因是尤其必要的。

哪些原因会影响孕妇的睡眠?

1、缺钙

怀孕之后,孕妈妈就不是自己一个人了,她还要照顾体内的小生命,所以孕妇较之常人需要更多的钙元素,以供给胎儿生长所需。尤其是胎儿长骨头的时候,就会向母体索取更多的钙元素,这也是孕妇需要长期补钙的原因。而如果某段时间内孕妇很难入眠,就要考虑是否为缺钙引起,因为钙元素缺乏会刺激神经兴奋,所以孕妇就会失眠,难以入睡。

2、睡姿不舒服

在孕后期,孕妇的肚子已经明显隆起了,这个时候孕妈妈的睡觉将会成为一个问题,因为很难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所以很多孕妈妈都会有睡不好的情况。而且如果胎儿太重,还会压迫孕妇的血管,孕妈妈会经常因手脚麻木而无法入睡。面对这种情况,建议孕妈妈可以采取侧卧的姿势睡觉,这样可以减轻腹部的压力。

3、激素变化

大家都知道,孕期中孕妇是极其脆弱的,不光是身体上,心理上也同样脆弱,稍有压力就会忧郁、焦虑。这其实与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有关,在怀孕之后,孕妇体内激素发生变化,尤其是雌激素会明显增加,这就会导致孕妇经常情绪敏感,无法入眠。

4、尿频

怀孕之后由于胎儿占据了腹中一部分的体积,其他的器官就会受到压迫,被压迫最严重的就是膀胱。随着胎儿不断长大,膀胱内所能储存的尿液也会越来越少,所以孕妇都会有尿频的情况,晚上总是去厕所,肯定会影响孕妇的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孕妇如果总是睡不好,不但会加重焦虑,而且还会对胎儿造成伤害。所以在孕期之中,另一半需要好好安抚孕妇,给予孕妈妈所需要的陪伴。一般孕妇情绪上得到安抚之后,睡眠质量也会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睡不好的原因 孕妇 睡不好

为什么总是做噩梦?主要是这2大因素在作怪

每个人都会出现做梦的情况,做梦是睡眠时大脑的活动,最让人烦恼的就是噩梦连连,做了噩梦之后会影响到人们的情绪和心情,为什么会一直做噩梦呢。详细>>

婴幼儿总是睡不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婴幼儿只有在睡眠状态下才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促进生长发育。但当婴幼儿睡眠不好时,可影响其成长,需及时找出原因,并且对症缓解。详细>>

宝宝为什么睡不好 婴幼儿失眠的6大原因揭秘

儿童是最单纯最无知的群体,在这个阶段,家长给予了更多的保护,只为了让他们健康长大。但是失眠的出现,却让很多家长担心起来,害怕失眠会给孩子……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失眠?主要是这6个因素在作怪!

当孩子得到充足睡眠时才能够帮助身体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促进了骨骼生长,帮助细胞以及组织得到休整,但是不良的行为会破坏孩子的睡眠。详细>>

切记!睡不好与失眠是两种概念 !

生活当中,不仅老年人的睡眠容易出现问题,很多的年轻人也经常有睡不好的现象。很多人觉得睡不好就是失眠,其实睡不好和失眠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