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睡眠禁忌有哪些?一定要避开这6大禁忌!

2020-01-10 06:17:57      

宝宝只有在深睡眠状态下,才能刺激褪黑激素分泌,促进生长和发育。家长除了为孩子创造温馨甜美的睡眠环境外,也要注意睡觉禁忌,以免影响身体发育。

宝宝睡眠禁忌有哪些?

禁忌一、穿着厚衣服睡觉

部分家长为了防止孩子踢被子着凉,睡觉时给孩子穿上厚衣服,这是错误的做法。孩子穿上厚衣服,全身肌肉不能松弛,不能进入熟睡状态而且影响生长发育。另外,厚衣服包裹在身上会让血液循环和呼吸变得不顺畅,可能压迫胸口而导致夜惊。睡觉时尽量少穿衣服,若踢被子的话可穿上睡袋。

禁忌二、开灯睡觉

部分家长为了照顾新生儿开灯睡觉,这是错误的。因为小宝宝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根本不能调节环境变化。开灯睡觉的话会导致睡眠时间缩短以及睡眠不安稳,影响生长发育速度。

禁忌三、睡在软床上

小宝宝骨骼软,而且可塑性大,长时间在软床上睡觉会增加脊柱生理性弯曲度,让脊柱两旁关节和韧带负担加重,长时间下去会引起脊柱畸形或驼背。另外,也会导致腰部疼痛以及身体不适感。

禁忌四、摇宝宝睡觉

当孩子睡眠不安或哭闹时,很多家长会把孩子抱在怀中摇晃,一直让孩子入睡为止。但是小宝宝控制颈部和头部运动能力差,再加上头部重量大,容易受伤。若是摇晃动作过大的话,也会让大脑在颅骨腔内不断晃荡,本身大脑还没有发育成熟,若和比较硬的颅骨相撞,有可能引起脑小血管破裂,甚至导致脑震荡或颅内出血。

禁忌五、让孩子睡在电热毯上

不能因为冬季寒冷而让孩子睡电热毯。因为婴幼儿体表面积大,电热毯加热速度快,会从呼吸和气表上失去很多水分,从而引起轻度脱水,影响生长和发育。

禁忌六、趴着睡觉

因为婴幼儿不会翻身,趴着睡觉的话,不能主动去除口鼻前的障碍物。当呼吸道受到阻碍时,只能吸收少量的空气,从而导致缺氧。再加上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放胃内压力升高和胃蠕动异常时会导致食物反流,从而引起窒息。

温馨提示

妈妈也不能陪着孩子入睡。因为妈妈熟睡之后可能会压到小宝宝,从而引起窒息死亡。除此之外,也不能搂着孩子睡觉,这样不容易让他们呼吸到新鲜空气,容易吸入被子中的污秽空气而导致生病,同时也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觉的禁忌 宝宝睡觉 宝宝

如何远离失眠?睡前这几个禁忌一定要避开

一般来说,人在睡觉上面花费的时间是比较长的,不过我们在睡觉的时候也有很多的讲究。好的睡眠质量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对人们的身……详细>>

宝宝睡觉易出现这5种问题,教家长正确应对的好妙招!

睡眠对宝宝成长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只有在睡眠状态下才能让生长激素分泌,建立起完善的免疫系统。但宝宝睡眠是易出现多种问题,如频繁醒来或黑白颠……详细>>

如何拥有好睡眠 良好睡眠需警惕6大禁忌

很多人不知道睡觉也有很多讲究,下面为您揭秘关于睡觉的6大禁忌,是你睡眠养生必须知道的。详细>>

远离失眠 警惕睡眠的7大禁忌

现代人生活繁忙,大部分人都表示自己每天都睡不醒。尤其是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睡眠质量变差肌肤的状态也会跟着下降。所以需要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详细>>

夏季睡眠注意什么?了解这5大禁忌!

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回到家后感觉到全身疲惫,只有保证充足睡眠才能让身体各个部位得到修复,去除疲惫感。但夏季睡眠并不是想睡就睡的,必须了解……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