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总是说梦话怎么办?送你3招来解决

2019-12-01 01:29:51      

中医认为人们经常性的说梦话,是因为肝火过热或者心火旺盛以及精神过度紧张有关。说梦话会在睡眠的任何时间段发生,主要和白天所想的事情有关,该如何缓解说梦话的问题?

怎么缓解说梦话的问题?

1、改善睡眠环境

提供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睡觉前拉上窗帘,保持房间的黑暗。房间温度在23℃,湿度在65%左右,同时要选择合适的床垫以及枕头等。白天不能大量的喝咖啡以及浓茶,晚餐不能吃不容易消化以及刺激性的食物。白天可以适当的活动,但是睡觉前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让中枢神经过度兴奋。睡觉前可以留出半个小时的时间让自己放松,不能想乱七八糟的事情,不然会让人们晚上说梦话。

2、加强体育锻炼

一般说梦话和精神紧张以及压力有很大的关系,此类人群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睡觉前不能让精神压力过大,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调节好工作以及生活之间的关系,不能让生活节奏太快,同时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

3、食疗

猪肉海参汤:把700克海参洗干净切成片放在温水里泡开,200克猪里脊肉切成片放在水里面焯一下,然后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葱姜蒜以及香菜和调料味,每天喝两次左右即可,此食疗方法具有补肾益精以及养血润燥的功效,适合于多梦、说梦话以及腰膝酸软的人群。

玉竹猪心:把500克猪心洗干净切成片,20克玉竹放在水里面煮过滤沙取出20毫升汁液,然后再放入10克韭黄50克荸荠和适量的鸡汤、葱、姜、蒜、胡椒以及酱油和料酒盐等,用淀粉勾芡,最后淋入麻油和醋,每天喝一次。此食疗方法具有养血安神以及养阴益胃的功效,能缓解失眠多梦、健忘以及心悸。

柏子仁猪心:把10克柏子仁放在一个猪心里面,隔水炖熟,每三天吃一次,一般三天左右就能够看到效果,具有补血润肠以及养心安神的效果,能辅助治疗失眠多梦及心悸。

温馨提示

睡觉前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可以通过听听音乐或者泡泡热水澡的方式,来让身心得到放松。另外,要保证有良好的睡眠环境,睡觉前要关闭所有的灯光,睡觉前一个小时要关闭电子产品,以免干扰睡眠环境。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决说梦话的方法 总说梦话的应对 说梦话

睡觉总是说梦话正常吗?注意可能出现了这几种问题!

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都会有说梦话的经历,只不过有的人偶尔会说,有的人经常说。如果和别人一起同住,很有可能会打扰到别人的睡眠,让自己感觉很尴……详细>>

晚上睡觉总是说梦话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睡觉说梦话也就是梦呓,这属于正常现象,虽然并不会对身体带来损伤,但有可能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到底是什么引起的晚上睡觉说梦话。详细>>

为什么睡觉时会说梦话?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2招帮你来解决!

很多人有说梦话的情况,睡着之后常常做噩梦,在睡眠过程中说话、唱歌或哭笑,这让很多人纳闷,到底为什么晚上睡觉时会说梦话呢。详细>>

睡觉说梦话是什么原因?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会有说梦话的习惯,偶尔说梦话并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长期出现说梦话的现象,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了,有可能……详细>>

晚上总是睡不着怎么办?中医送你3招来应对

有很多年轻人会出现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情况,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影响到各个组织和细胞的修复,影响了第2天的精神状态,降低了工作和学习效率,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