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为什么健身后为什么失眠?教你2招来应对!

2019-10-26 06:19:37      

现在健身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能塑造体型,增加肌肉比例。但是部分男性健身后却出现了失眠的症状,加重了身体的疲劳感。

为什么健身后失眠了?

1、锻炼过于频繁或者做了剧烈的健身运动

频繁的健身会升高基础代谢率,让人们一直处于不平衡状态,神经会持续性的兴奋,从而失眠,影响睡眠质量。另外,若是在睡觉前做了剧烈的健身锻炼,会刺激肾上腺激素的分泌,加快细胞基础代谢率,情绪异常的高度兴奋,再加上交感神经以及副交感神经发生失衡而导致失眠。

2、健身锻炼量太大或者没有补充水

部分男性为了能快速锻炼出肌肉会超出自身负荷来锻炼,这样会产生大量的酸性代谢产物,若没有及时排出体外的话,会引起肌肉拉伤或者酸痛感,影响睡眠质量。另外,运动量过大的话,,也会让大脑中枢神经处于亢奋状态,让人们容易惊醒或者睡眠质量变差。健身运动时会流失大量的水分,没有及时补充会紊乱水和电解质,让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3、健身后处于过饥过饱状态

一些男性白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锻炼身体,所以会把健身安排在晚上。健身锻炼时会消耗大量的能量,从而引起饥饿感,若是不吃饭就睡觉或者吃太饱的话,会影响到睡眠质量。

健身后失眠怎么办?

1、适当的做拉伸运动

若是减肥强度过大的话,可以抽出10分钟的时间做拉伸运动,让身体上的各个部位得到放松,同时也让身心变得平静下来。健身后半个小时也可以洗温水澡,水温控制在37℃左右。另外,也可以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以及高蛋白质的零食,比如饼干或者水果,以免太饥饿而影响睡眠质量。

2、对头部或者腰肾部按摩

对太阳穴和风池穴部位轻轻的按摩,能够让全身的经脉得到调和,抑制大脑皮层过程,促进睡眠。另外,两个手掌搓热,然后放在腰部两侧上下摩擦,一直让局部有温热感为止,可达到益肾固本,促进安眠的效果。

温馨提示

健身锻炼后要有足够的时间来休息,不能让中枢神经和运动神经过于频繁,每周健身时间不能超过3~5次,运动的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做健身运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一到春天就失眠?3招帮你来解决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但是一部分人群容易出现春困的情况,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失眠对他们来说非常的痛苦,为什么一部分人群到了春天就会失眠……详细>>

为什么会失眠?教你几个自我疗法

很多女性朋友们都存在睡眠不好的问题。长时间的失眠会损害我们的皮肤,会很大程度的影响我们的情绪。使得我们出现皮肤暗沉,情绪失控等状况。会极……详细>>

长期失眠为什么会导致高血压?教你4招来改善失眠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失眠的人群,而他们对于失眠并不是特别重视,可能他们认为失眠只是会让他们在睡觉的时候呢比较煎熬,并不会对身体再来伤害……详细>>

男人为什么失眠?3个好方法能帮你来解决失眠

对于男性而言,如果在夜晚之时休息的不好,那么是会对第二天的工作造成极大的影响的,毕竟不良的休息状态是难以让男性保持充足的精力去应对工作上……详细>>

为什么总是失眠?教你5种好方法来缓解

说起失眠,大家或多或少有过,一旦失眠辗转反侧,怎样都睡不着,好痛苦!有些人一失眠就吃安眠药,这样做是不对的。失眠是有原因的,我们要找出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