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缺乏哪些营养元素会导致失眠?这几种营养素应及时补充

2019-09-10 06:00:51      

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失眠而困扰,老年人会因为神经衰弱而睡眠质量变差,年轻人会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而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其实这主要和身体营养不足有很大的关系。

缺乏哪些营养元素会导致失眠?

1、缺乏b族维生素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喜欢吃精米白面和动物食品,缺少了绿叶蔬菜及粗粮杂粮的摄入,不能从食物里面获取足够的b族维生素。再加上长时间久坐、不良的情绪等会对b族维生素带来消耗。B族维生素和神经系统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尤其是维生素b12、维生素b6以及叶酸等能够镇静神经,同时改善了不良的情绪。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猪瘦肉、粗粮豆类以及绿叶蔬菜等,少吃动物内脏,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

2、缺少色氨酸

可以说色氨酸是属于天然的安眠药物,是大脑合成5-羟色胺的主要原料,身体中褪黑素的合成也离不开此营养物,褪黑素能够帮助调节睡眠。随着年龄的增长,褪黑素分泌会越来越低,尤其是35岁之后分泌功能明显下降,从而导致老年人失眠。平时可以多吃小米大豆,紫菜海带、奶制品等里面含有丰富的色氨酸。

3、缺钙

当婴儿身体缺钙时,晚上总是惊醒,而且白天哭闹不止。当成年人缺钙时,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即使睡着之后,也会因为小腿抽筋而惊醒。因为钙离子参与了人体细胞内信号传导,由于神经递质的释放等离不开钙离子,当身体缺钙时,势必会抑制此功能,让肌肉和神经一直处于兴奋状态而导致失眠,平时可以多吃含钙比较丰富的坚果豆制品,奶类等。

4、摄入的主食数量不足

一般人们吃了丰盛饭菜之后,容易犯困,这主要是和餐后血糖水平升高以及胰岛素释放有关,当胰岛素释放时,会促进5-羟色胺的合成,这属于安神催眠的神经递质,让人们变得更加快乐,而且能改善不良的情绪。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延缓消化的主食,让胰岛素缓慢的释放以及维持血糖的平稳,推荐选择淀粉豆类、全谷类或者薯类等。

温馨提示

晚上睡不着觉时,不能着急吃安眠药物,平时白天可以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者参加文体活动,比如下棋或者画画等,让神经保持紧张度,尽量减少白天睡觉的次数。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应补充的营养素 营养素 失眠

缺乏哪些营养元素会导致失眠?这几种营养素应及时补充

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失眠而困扰,老年人会因为神经衰弱而睡眠质量变差,年轻人会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而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其实这主要和身体营养不……详细>>

补充哪些营养元素能够促眠?可以多补充这5种营养元素

长时间失眠会导致人们情绪变得失落,总是疲倦,增加了患上忧郁症的风险,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减退了认知功能。另外失眠也会激化人们的交感神……详细>>

身体缺乏这5种营养素容易失眠,早知道早好!

对于身体来讲,各种营养元素有着各种各样的作用,当身体缺乏某种营养元素时,身体的器官运作就会跟着受到影响,而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长时间失……详细>>

身体缺乏哪种元素容易出现失眠?这几种要补充足够

对于身体来讲,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可以帮助提高身体免疫力,而且还能防止各种疾病的发生,不过可能有一些人不知道的是,当身体维生素足够也能够保持……详细>>

缓解失眠所必须的营养元素

一般而言,我们更愿意去舒缓心情,用饮食疗法去对抗失眠这样的常见病。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样去选择食物呢?从根源上说,我们就要了解一下那些营养……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