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为什么女性更年期容易失眠?教你3种方法来改善睡眠

2019-09-13 06:48:07      

一般女性50岁之后,开始进入了更年期,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失眠多梦、盗汗是常有的症状。部分女性到了晚上睡不踏实,总是做噩梦,甚至一整晚都睡不着觉,即使吃了安眠药,也没有任何的效果。

为什么女性更年期容易失眠?

更年期失眠的主要因素和身体中的激素分泌有很大的关系,进入更年期后激素分泌水平会突然下降,紊乱了性腺激素分泌,不能让大脑神经中枢处于平衡状态,从而让神经内分泌出现暂时性的调节失控。当神经内分泌调节失控时,会紊乱自主神经系统功能,让人们出现莫名其妙的兴奋和焦虑,总是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而且胡思乱想,从而引起失眠。另外,更年期出现盗汗和潮热症状,也会让人们情绪变得波动,而且烦躁易怒,大脑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影响睡眠质量。

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1、多吃富含雌性激素的食物

雌性激素可以通过外源食物里面来获取,所以要调理好饮食来缓解雌激素不足问题。平时可以多吃富含异黄酮维生素以及蛋白质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大豆或者豆制品,因为里面含有的大豆异黄酮,就如同女性身体中的雌性激素一般,能提升雌性激素水平。

2、睡觉前要多放松

睡觉前可以听一听纯音乐或者打坐冥想15分钟,读几篇轻松的文章或者漫画等,这样能够释放一整天的烦闷心情。睡觉前有安静的睡眠,能让大脑得到充分的放松,帮助情绪得安抚,让人们快速进入深睡眠状态。

3、必须减少咖啡因以及盐的摄入

饮食方面要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尽量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食物,这两种物质都会加重潮红和潮热状态。少喝浓茶、浓咖啡以及可乐等,以免干扰到睡眠,可以多吃含钙比较丰富的食物,不仅能够减缓骨质流失,同时减轻了焦虑和抑郁感,让情绪变得更加镇静,让人们进入睡眠状态,推荐选择深绿色蔬菜、低脂乳制品及虾皮等。

温馨提示

尽量要养成晚上固定的时间上床睡觉,早晨固定起床,不能熬夜也不能赖床,只有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才能够形成生物钟。稳定的睡眠习惯能够形成条件反射,到了时间点会让人们产生困意感,另外,要调节好情绪。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更年期容易失眠?应做到这2点来改善睡眠质量

进入更年期后身体及情绪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再加上受到了激素影响会让人们情绪变得暴躁,失眠多梦、烦躁不安以及健忘等,尤其是失眠加剧了身心的疲……详细>>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容易失眠?怎么做能缓解?

很多女性会发现进入更年期后总是容易失眠,而频繁的失眠让她们的精神状态不佳,也影响到生活,所以让很多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特别困惑,却不知道该怎……详细>>

更年期失眠要注意 保持乐观情绪对失眠有改善

更年期失眠是很多更年期患者都会遇到的事情,失眠会加重更年期的烦躁感,还会令人陷入不自觉的焦躁当中,长期失眠还会导致人的身体免疫力降低,从……详细>>

更年期女性预防失眠的方法

女性一旦一定年龄阶段就会会到更年期,女性在这一时期,可能会出现睡眠质量下降,失眠困难,脾气暴躁或者躯体不适等,这都是女性更年期失眠症状的……详细>>

更年期女性失眠怎么办?不妨试试这4个方法很管用

有很多女性会发现自己身边一些进入更年期的妇女很容易有失眠的现象,而且这种情况是会持续存在,影响到她们的生活,这让很多女性感觉到奇怪,进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