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春节过后总到凌晨还睡不着?教你几招回到正常作息

2019-02-11 06:29:20      

很多人在春节假期里,因为各种聚会聚餐等,大多都是白天睡觉,晚上活动,这就容易导致作息时间发生紊乱,尽管只是在春节假期的十多天里,也容易形成一种新的生物钟,导致在节后出现失眠睡不着的情况。那为了能提早进入正常上班时期的生物钟,回到春节前的晚上睡觉,白天活动的生活作息,应该怎么做?

春节过后总到凌晨还睡不着?教你几招回到正常作息

1、 睡眠环境

大多数人在节后失眠谁不着,都是因为之前“惯”起来的生理作息,除了自己要硬性强迫自己,在内心告诉自己要早睡外,也可以试着改善一下自己卧室的环境,比如改变一下卧室的摆设,用自己最喜欢的色调来装饰,同时卧室内的隔音设备也要做好,且要保证室内的透光度,建议选择深色的遮光窗帘。此外,床也要尽可能舒适,睡起来很舒服的那种。总之,尽量让自己的卧室能起到双重效果,看起来喜欢,睡起来舒适,自然而然,也能更好调理节后引起的失眠症状。

2、 睡眠诱导

如果在春节之后睡不着,大家可以试试通过外部有节奏的声音来帮助入睡,比如瀑布流水声、虫鸣鸟叫、雨水滴答、催眠音带等来助眠,还可以因此建立起一种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此外,也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热水奶,有研究证明,睡前喝一杯含有少量糖类的牛奶,能够增加人体分泌胰岛素,进而促进人脑分泌更多的睡眠血清素;同时,牛奶中也含有微量具有镇定安神功效的吗啡样式物质,能有效地帮助人体安稳入睡,且能提高睡眠质量。还可以通过看一些枯燥乏味的书籍或电影来帮助引起睡意,快速入睡。

3、食疗方法

相信在春节期间,大家的饮食都是比较丰富且油腻的,这也可能是引起节后失眠的一个原因。此时,就应该调整一下饮食结构,多吃一些清淡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清清肠胃,把在春节期间吃进去的“油腻”等清理干净,当然,也要保证营养均衡。通过饮食调理,除了能有助于睡眠外,还能帮助清除春节期间残留在体内的毒素与垃圾,有利于身体健康。

温馨提示

最后,需要提醒一下的是,如果是处于长期失眠的状态,建议及时求助专科医生的指导与治疗,必要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安眠药,来帮助入睡。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你老是到凌晨还睡不着?找对原因很关键

不可否认,现代人很常在凌晨之后都还睡不着,甚至到凌晨3、4点,还一点睡意都没有的,简单点来说,心里就是有放不下的人与事,具体点,从医学上……详细>>

总是到凌晨2-3点还睡不着?可能是什么脏器出问题了

睡觉是每个人每天都会经历的事情,而失眠对于身体来说是极其难受的,会严重的让神经受到影响,在生活中有一些人总是到凌晨两三点还睡不着,这让他……详细>>

辗转反侧睡不着 这6个小妙招帮助你快速入睡

睡不着可以采取一点小妙招,规律的生活是保证身体健康的一个主要方法,而有研究表明,生活规律的人,其睡不着的情况是比较少的。为了睡好觉,我们……详细>>

经常凌晨3、4点起来睡不着?可能是这个原因在作怪

大家应该都清楚,睡眠对于每个人的身心健康有多重要。有研究调查显示,在我们的一生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也有相关专家表示,一……详细>>

为什么到凌晨2.3点还是睡不着?原因有哪些?

失眠恐怕是这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了,不仅让人第二天没有精神,而且还会给人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产生心理问题。有很多人正在经受着失眠的困扰,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