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为什么上了年纪就容易失眠?可能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2018-11-15 06:43:23      

对于老年人来说,每天保证有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是奢侈的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会越来越减少,甚至有一部分的人一晚上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容易出现失眠,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身体的疲劳,加快身体衰老感,免疫力会下降,为什么上了年纪却睡不着觉呢。

为什么上了年纪就失眠睡不着?可能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1、药物原因

生活中一些药物会让中枢神经处于兴奋状态,从而影响到睡眠,比如治疗哮喘的麻黄碱以及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影响老人睡眠。另外晚上服用利尿的药物会增加夜尿次数,所以老年人吃药时一定要注意时间以及药物里面的成分摄入。

2、生理原因

年龄越大,负责调节睡眠的功能也会下降,再加上身体中的褪黑色素越来越少,影响了老年人的睡眠。老年人在白天要丰富自己的生活,适当的锻炼身体,如果晚上一直睡不着觉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安眠药,使用安眠药时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

3、社会心理原因

老年人退休之后和亲人朋友的交流就会减少,思虑就会增多,导致到了晚上一直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也有一部分老年人对睡眠产生恐惧感,担心在睡梦中死去,所以会抗拒睡眠,作为老年人应学会转移注意力,多培养兴趣爱好,平时可以和朋友一起下象棋或者遛遛鸟。

4、环境以及生活习惯的原因

居住的环境过于嘈杂,房间里面的光线过亮,室内温度或者湿度不好也会影响到睡眠。另外晚餐吃得过油腻、过饱,做剧烈运动、喝浓茶也会降低睡眠的质量,所以老年人的居住环境要注意舒适,保持合理的温度以及湿度,睡觉前尽量不要喝浓咖啡或者浓茶,可以泡脚或者喝一杯牛奶。

5、疾病引起的

当患上慢性疾病时也会影响到老年人睡眠,比如甲亢患者夜间会变得更加兴奋,糖尿病患者夜尿增多、口渴影响睡眠,患者应该积极的治疗慢性疾病。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因素都会影响到老年人的睡眠,所以应该努力的改善,居住环境要注意保持安静,睡觉前可以泡脚或者听听轻音乐来舒缓心情,白天可以多做一些放松的训练,比如打太极拳、练气功、瑜伽等来放松心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你会整夜难眠?可能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要是觉得自己晚上很难入睡,一晚上醒了很多次,白天又失去了精力,那么大家就应该注意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整夜难以入眠呢?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详细>>

为什么失眠的人易长痘?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其实,长期失眠是会给人体带来诸多的隐患的,其中就包括起痘,而对于女性而言,如果出现了起痘的状况,那么将会极大的影响个人的外在形象。因此,……详细>>

经常凌晨3、4点起来睡不着?可能是这个原因在作怪

大家应该都清楚,睡眠对于每个人的身心健康有多重要。有研究调查显示,在我们的一生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也有相关专家表示,一……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失眠?主要是这3大诱因在作怪

大部分老年人会伴随着睡眠障碍,睡眠时间明显减短而且睡眠一直处于前状态,早睡早睡早醒,入睡困难,白天没有任何精神,必须彻底找出引起睡眠效率……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失眠?主要是这6个因素在作怪!

当孩子得到充足睡眠时才能够帮助身体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促进了骨骼生长,帮助细胞以及组织得到休整,但是不良的行为会破坏孩子的睡眠。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