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案例解读 > 正文

打呼噜血压飙到180 小心成为慢性病“祸根”

2018-08-15 11:56:58      家庭医生在线

打呼噜=睡的香?很多人都会这样觉得是这样。但是你知道吗?打呼噜竟会造成呼吸暂停。紧接而来的是高血压、脑中风、肥胖、代谢紊乱、甲状腺功能异常,老年痴呆、心肌梗死、糖尿病、性功能障碍等疾病都可能主动找上门!

血压飙到180 病因竟是晚上打鼾

家住海珠区45岁的刘先生,今年年初开始夜间常有憋气、胸闷、胸痛等现象,甚至出现心慌,心跳加快,四肢发凉的症状,早上血压最高竟飚到了180,这样的情况吓坏了全家。不敢耽搁,立即前往医院就诊,跑了几家医院也没有找到个原因,都只是对症治疗,时好时坏,一直没有大的改善。

“做了心电图、心脏冠状动脉CT等检查,就是没发现问题”,刘先生说。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刘先生夜不能寐,心悸难安呢?刘先生辗转来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睡眠中心。经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睡眠中心杨家盛主治医师了解,原来刘先生的症状是近一年多出现的,但是出现夜间打鼾已经有8年余了,一直没在意,“听我夫人说声音就跟打雷似的,还时断时续,有时候还挺有节奏的”,刘先生笑着说。

杨家盛医生怀疑其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建议刘先生进行睡眠监测检查。“就是对他睡觉时的气流、鼾声、血氧、心电、脑电和血压等进行系统的监测”,杨家盛说。

监测结果发现,刘先生存在严重的呼吸暂停,最长时间超过1分钟,“病因就是这个”,像他还了合并重度夜间缺氧,引发血压飙升,从而出现心慌,心跳加快,四肢发凉的症状,杨家盛说,“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导致缺氧,白天嗜睡,头晕乏力、精神行为异常、注意力不集中、精细操作能力下降、记忆力和判断力下降,有些患者开车期间可能因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引发交通事故,同时还可引发肥胖、内分泌紊乱、高血压、冠心病,严重者甚至有猝死的风险”。

最终,杨家盛医生建议刘先生住院使用无创呼吸机(CPAP)进行治疗。“其实很简单,就是睡觉时佩戴鼻罩,通过机器持续正压通气,强制开放狭窄或塌陷的气道,改善通气,纠正呼吸暂停和缺氧”,杨家盛表示。

经过治疗,刘先生的症状得到很大改善。出院后随访患者现夜间常有憋气、胸闷、胸痛等现象已经消失,血压也较前有明显的改善。


刘先生在佩戴简易睡眠监测仪

脖粗体胖 小心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OSAHS)

自从刘先生身体出现了这么严重的情况,他就一直好奇到底自己是得了什么病,怎么吃药也老是不见效果。当医生告诉他这一切其实都是“打呼噜”造成时,刘先生还是将信将疑。直到带了一晚上的无创呼吸机后,刘先生才相信自己的问题确实是“打呼噜”引起的,也知道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到底是什么病。

据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瑞琳介绍,该疾病在普通人群中发病率为2%到4%,在中年男性中高达9%到11%,“像刘先生这种肥胖体型,是主要的发病人群,整体危害性大,猝死率远远高于正常人,每小时如果呼吸暂停和低通气超过20次以上,对人的寿命时间也有影响”。

孙瑞琳介绍,目前认为该病是很多慢性病的源头性疾病,可引起高血压、脑中风、老年痴呆、心肌梗死、糖尿病等多种常见慢性病。对于OSAHS病人,要高度重视,治疗上首先主张健康生活方式,规律生活,晚餐不要过饱饮食,戒醉酒,睡觉时侧卧位,适当运动控制体重,中重度患者建议无创通气改善通气,改善内环境,防治各种合并症发生。

很多人担心,自己有长时间打呼噜的情况,是否也需要治疗。杨家盛医生表示,并不是所有打呼噜的人都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是否需要治疗这就需要进行专业的监测。杨家盛医生提醒,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OSAHS)患病人群有几个特点:体型肥胖、脖子粗短、咽腔狭窄、下颌后缩。一旦有上述的情况,还伴有长期的打呼噜,就要小心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

据杨家盛医生表示,使用无创呼吸机(CPAP)目前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最常用、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通过空气压力矫正狭窄的气道,从而减轻气道阻塞。但呼吸机类型和压力参数的选择和设置非常重要,每个人需要使用的呼吸机类型和压力是不一样的,必须有专业的医生为患者“私人订制”。

专家提醒:5道自测题,判断存在睡眠呼吸暂停隐患

1、夜间是否憋气、憋醒,心绞痛、心律失常

2、是否夜尿增多(2次以上),多汗

3、是否存在晨起高血压,头晕、头痛、口干,睡不够,疲劳乏力。

4、白天是否易疲乏,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甚至工作或开车的时候睡着

5、是否有记忆力下降,性格变化、行为异常;

如果有其一,还属于肥胖短脖体型或(有)下颌后缩、小下颌面容,很可能已经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需要及时进行干预治疗,防止夜间猝死,降低一系列慢性病发生的概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瑞琳

孙瑞琳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肺脏介入病学技术诊治呼吸系统疾病、肺癌早期诊断及综合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机制的个体...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高龙)

打呼噜≠睡得香 专家教你认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48岁的张哥体型肥胖,睡觉打鼾已有10来余年,即使每晚睡眠时间保证为10小时以上,白天依旧瞌睡不止。最为关键的是,张哥居然在一次单位的重……详细>>

不要小瞧睡觉打呼噜,很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惹的“祸”!

我们一天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眠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不少人认为,睡觉打呼噜是睡得香的表现。其实打呼噜不是件好……详细>>

小孩打呼噜 家长要注意

睡觉打呼噜并不是大人的专利,很多小孩睡觉时也打呼噜。对于孩子的呼噜声,有的家长会以为是睡得香。详细>>

睡觉经常打呼噜怎么办?这6种方法可帮你改善,快试试!

打呼噜并不是一个好的习惯,因为打呼噜不仅会打扰别人,还会影响自己的睡眠和健康。打呼噜会降低睡眠质量,影响深度睡眠。经常打呼噜的话,早上醒……详细>>

打呼噜情形来判断睡眠风险?这种打呼噜声最危险!

打呼噜问题常见,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出现,尤其是中老年人和肥胖者。上了年纪后,咽喉部组织慢慢退化,喉部周围肌肉松弛,呼吸道变得狭窄,易出……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