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也有“垃圾睡眠”?有哪些危害?

2018-08-23 06:29:59      

我们经常说到垃圾食品,殊不知睡眠也有垃圾睡眠。你容易入睡吗?睡醒之后是觉得精神很好还是很疲惫无力?睡得好可不仅仅只指睡得着,好的睡眠质量相当重要。

带你认识“垃圾睡眠”

有些人并不会有失眠的烦恼,很容易就进入睡眠,但是睡醒后人还是感觉疲倦无力、昏昏沉沉,这种睡眠就会被称为垃圾睡眠。同时,如果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入睡,如边听音乐、玩手机的时候睡着,或早上起来后赖床,再回去睡“回笼觉”,晚上不睡觉,利用白天时间来补觉,这些都称之为“垃圾睡眠”。垃圾睡眠不单只是睡不好,睡眠质量差而已,垃圾睡眠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危害。

“垃圾睡眠”有哪些危害?

1、迟钝

我们知道每个器官经过白天的辛勤运作,到了晚上固定的时间需要休息,利用淋巴系统清除身体的垃圾。而大脑作为我们最常用到的器官,无时无刻都在辛勤地工作,白天积聚大量的代谢废物,到了晚上利用睡眠时间好好清除,如果得不到好的休息,大脑不能得到好好地清除废物,就会变得迟钝,让人表现永远是“慢半拍”,不在状态。

2、健忘

睡得不好很容易让白天没有一个好状态,做事丢三落四,出门容易忘记带东西,精神状态差,人会变得特别容易健忘。

3、习惯性脱发

睡不好和脱发可是有着很直接的联系,我们的大脑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不能润养头发,很容易引起脱发。很多人有着脱发的烦恼,这时候就要留意,是否和睡眠质量有关了。

4、抑郁症

长期处于垃圾睡眠的影响下,人会表现情绪低落、无精打采,做什么事都没有兴趣没有动力,睡眠质量差和失眠一样,严重危害着身体,甚至最后会导致抑郁症的发生。

如何判断优质睡眠?

与垃圾睡眠对应的,自然就是优质的睡眠了。最直接判断睡眠好坏的方法就是看起床时人的状态,如果起床后人感觉神清气爽,信心满满可以迎接新的一天,不会有疲倦无力的症状,那么恭喜你有一个优质的睡眠。同时,不会失眠,晚上睡觉时不会轻易醒来,或者醒来后可以马上再入睡,适当做梦,但不会经常做噩梦,不会有睡眠障碍的人也是代表着拥有优质睡眠。

如果发现自己存在着垃圾睡眠,希望能通过自身饮食,生活习惯上的调理,或者求助医生,早日得到优质的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质睡眠 垃圾睡眠 睡眠

垃圾睡眠会对肝脏带来哪些伤害?如何去除垃圾睡眠?

高质量的睡眠能够快速的为体能储备和充电,消除了疲劳感,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同时提高了第2天的精神。可是部分年轻人确是垃圾睡眠,影响了身体……详细>>

睡眠长度有不同

虽然一般标准的睡眠时间是每晚八小时,然而也有些人,可能每晚不需睡满八小时,即可回复体力,这部分确实会因人而异。详细>>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精力充沛,忙碌的工作让很多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因此导致了睡眠质量差、失眠等状况,睡眠质量差虽然是件小事,但……详细>>

睡眠障碍有哪些类型?睡眠障碍是怎么引起的?

目前因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导致很多人存在睡眠障碍,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失眠才是睡眠出现问题,却不知睡眠障碍有不同类型,每种类型的症状不同……详细>>

睡眠不足会老得快?睡眠不足会有哪些危害?

相信大家都知道,长期睡眠不足对身体会造成危害,会导致身体呈亚健康的状态,而且会比同龄人看起来更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对身体健康来说是相……详细>>

  • 余春燕

  • 赵新华

  • 蒋文杰

  • 张春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