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孕期失眠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 应该怎么做?

2018-05-04 16:33:33      

怀孕对女性朋友来说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当女性朋友在享受这份幸福喜悦的时候,在孕期出现的多种状况会让孕妇感到比较痛苦,孕期失眠就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孕期失眠主要是雌激素和黄体素发生了巨大变化而引起的,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方法来缓解的话,就会导致压力过大,很容易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甚至会引起流产和早产等意外风险。

孕期失眠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

一、静下心来读书。当自己出现失眠的时候,可以静下来看看书,或者听听自己喜欢听的音乐,这两种方式效果是相当不错的,可以很好的稳定自己的情绪,而且可以取得一定的胎教效果,一举两得。

二、多和丈夫沟通交流。在怀孕过程当中很容易情绪化,所以丈夫和家人应该多理解和宽容,在这种包容理解的情况下,可以保证孕妇自身的健康和宝宝的健康,多和家人和丈夫聊天,还可以促进夫妻之间的感情,也是可以缓解心理压力的。

三、学会用宝宝来威胁自己。在平时,每当感觉到自己有情绪要发作的时候,不妨考虑到宝宝的感受,一定要想到这对宝宝是非常不利的,一想到宝宝心情马上就会变好。

四、情感转移。大多数女性朋友进入怀孕阶段,就会把孩子看得过分重要,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导致精神过度紧张,而引起失眠的症状发生,也会忽略掉对身边人和事的关心。所以在平时应该多考虑丈夫和家人的感受,可以多和丈夫说说话,这也有利于宝宝健康成长的,因为父亲也是宝宝最重要的人。

五、找人聊天。烦躁不安的情绪是失眠的最大敌人,如果心里有什么不开心,一定要找个人把心中的不快说出来,这样可以释放自己的压力,心情变得轻松,睡眠也不是什么问题了。

六、注意控制饮食。有的孕妇在怀孕期间食欲大开,经常会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其实这也是造成失眠的一个重要原因,特别是在晚餐吃的太多之后,影响了肠胃消化功能,身体会出现腹胀等不良反应,当然就睡不好觉了。

七、营造良好的环境。孕妇出现失眠症状或许也与家里的装饰有关,卧室环境应该保持优雅和舒适的原则,营造出让孕妇感到安全温馨,帮助入睡。

温馨提示

如果孕期长期出现失眠的症状,应该多方面找原因,有可能是心理上和生理上的原因,还有可能是身体疾病方面的原因,这时候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了。长期失眠不仅会影响孕妇健康,而且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所以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然后进行相对应的治疗和调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孕妈妈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缓解孕期失眠

为什么孕妇失眠呢?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压力太大、生病、睡前亢奋等都是有可能的。但对于孕妇来说,失眠的原因一般为以下几种,下面小编带大家来看……详细>>

孕期失眠原因多 对症改善4种孕期失眠现象

不少孕妇常被失眠的问题困扰。孕期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怀孕初期的忧郁以及生理上的尿频、抽筋等,要对付失眠,应该找到原因对症调理。详细>>

孕期失眠该怎么解决?

孕妇思想敏感,在孕期容易多疑,所以丈夫要多多体谅,给妻子增加安全感,包容她们有时候的不讲理。其实这些都不是不重要的,但是孕期孕妇容易失眠……详细>>

孕期失眠怎么办 四款食疗方让你睡得香

失眠会为准妈妈们带来许许多多的麻烦,譬如导致苍老、憔悴,甚至是影响到白天的正常生活等。所以,治愈失眠就成了准妈妈们怀孕期间一件很重要的事……详细>>

孕期失眠除了吃药,还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

很多人都曾有失眠的情况,大家都知道失眠是非常影响人的休息的,一天工作下来还不能好好地睡觉,真是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失眠影响着各种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