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四大原因导致失眠,可通过食物辅助改善

2017-10-10 14:47:5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睡眠时间短,难以入睡,易醒属于失眠,其实不然。在国际分类上,睡眠障碍有100多种,失眠只是其中一种。而真正失眠的情况是入睡时间超过半个小时以上,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次日白天精神不佳,则为失眠,这种状态若是超过30天,就称为慢性失眠症。

失眠使人心智受损,长期下去会严重影响一个人的各方面发展。因此,出现失眠情况不容忽视,需寻根下药。

一般情况下,失眠由以下几个方面造成:

1、 情绪问题:因为焦虑、抑郁状态引起睡眠质量下降,不如比如工作、情感、生活、疾病都会让人心生焦虑;

2、 服用易引起精神亢奋的物质,如药物、茶碱类、含咖啡因的食物。若想获得好的睡眠,睡觉前4个小时最好不要接触这类事物,建议调整用药时间。

3、 睡眠规律紊乱,作息无定时,如“倒班综合征”、“倒时差”等等。要调整好睡眠节律,要自我管理,必要时可请医生进行调整。

4、 患有某种疾病影响睡眠,如睡眠窒息症,需要到睡眠专科进行排除或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食物辅助来改善睡眠质量。专家表示,在饮食方面应提供有优质蛋白质,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和生长激素的合成,帮助机体得到恢复,比如牛奶、鱼肉等。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类的各器官功能减弱,大脑控制内分泌的垂体也会减退,因此,适当补充一些激素和褪黑素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激素水平需要调整,维生素、矿物质、钙等都应在饮食上补充。女性要根据情况补充一些雌激素,适当补充一些优质蛋白、豆制品、鱼类、鸡蛋清、蔬菜、矿物质、鱼肝油。由于女性经期问题,还应适当补充铁质,含铁食物有红枣、阿胶、黑豆类、猪血、菠菜等。”

专家建议群众应提高睡眠的认知,了解睡眠的重要性和生理意义,以及预防睡眠障碍可能会带来的一些疾病,逐步完善自身睡眠,才能提高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可通过饮食调节

失眠带来的痛苦可以依靠饮食来调节,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好多朋友开始出现了失眠的疾病,这往往跟大家的生活压力的增加,以及亲戚朋友间关系的……详细>>

如何通过食疗改善你的失眠症状

龙眼肉炖冰糖水:龙眼肉具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的功效。现代研究发现,它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对脑细胞特别有益,能增强记忆、消除……详细>>

细数失眠四大危害 推荐四种改善食物

失眠是困扰我们生活的一大难题,不仅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还会造成心理上的压力,这里,我们来仔细了解下失眠的危害诊断和食疗方法。详细>>

遗传因素或致失眠抑郁症 可通过音乐缓解

失眠抑郁症主要表现为REM睡眠的潜伏期缩短(正常认为90分钟,而抑郁症病人的首次REM睡眠出现后50分钟以内)早醒及深睡眠减少,随着患者……详细>>

长期失眠有哪些危害 失眠可通过4招缓解调整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而导致的睡眠不足。在现在高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失眠现象经常发生,而对于失眠所造成的危害大家千万不可掉以轻……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