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如何摆脱失眠困扰 生活中调理失眠的方法有哪些

2017-04-11 08:55:08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失眠,相信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有过这经历。失眠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困扰,因此我们要重视起来。那么失眠怎么办呢?失眠有哪些方法可以调理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失眠怎么办?

  1、如果躺在床上很长一段时间还睡不着,就不要强迫自己,因为这样会让自己厌烦,反而更睡不着。这时候失眠患者可以起床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或者听听轻松的音乐,当累的时候,自然就睡着了。

  2、每个人失眠的原因不一样,有些患者是由于生活环境改变了,自己还没有适应,因此睡不着。有些患者是因为一些精神因素,从而产生了紧张、担心、害怕的情绪。如果是因为这些原因的话,患者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愉快的心情,这样能减轻失眠的症状。

  3、有些失眠严重的患者会采用药物治疗,但是这样的方法不是长久之计,同时也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因此不宜长期服药。失眠患者可以进行自由联想,让自己处在一个放松的环境下,这样对于失眠有很大的帮助。

  生活中调理失眠的方法有哪些?

  1、管好自己的胃口

  上床时太饿或太饱都会影响睡眠。不要在快要睡觉时吃太多的东西,不然消化过程会让你容易醒过来。另外,如果你吃得太饱后躺在床上,就会出现反胃的现象,胃酸会反到食道中。如果你很饿,可以吃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零食,它们可以帮助人体释放出一些化学物质复合胺,它可以让你松弛下来。还可以吃几块饼干,或是喝一碗燕麦粥,并可以配一些牛奶或一片火鸡肉,后两者都富含氨基酸和色氨酸,它们都有催眠作用。

  2、睡前洗脸洗脚

  睡前洗洗手和脸,可以清洁手掌和面部的皮肤,促进头面部及上肢的血液循环,对大脑皮层是一种温和的刺激,对入睡有一定的帮助。

  3、只把床当做睡觉的地方

  有些人喜欢躺在床上打毛衣、读书、吃东西、看电视,这是不好的习惯。如果你只把床和睡觉联系起来,当你钻进被窝时就会更容易入睡。

  4、睡前应开窗

  人在睡眠时,也需要充足的氧气,来维持身体代谢的需要。睡前打开窗户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供氧充足,能使入睡迅速而深沉。

  5、睡前不宜兴奋

  睡眠是大脑神经细胞,由兴奋转为抑制的保护性反应。如果睡前过于兴奋,势必影响抑制过程,表现为入睡困难或者睡后多梦,使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因此,睡前半小时不能剧烈活动,不宜大声嬉闹,看电视或电影不要太晚。

  6、养成固定的习惯

  良好的夜间生活习惯可以有效地让你的身体告诉你什么时间该睡觉了。你可以用一些小的习惯性的动作来作睡前准备。譬如,读几页小说,花5到10分钟做一些冥想,或伸伸懒腰等。每天定时睡觉和起床也是非常重要的———即使周末也是如此。

  7、睡前放松活动

  睡前1~2小时,应停止紧张的脑力和体力劳动,做些轻微的放松活动。如到室外空气新鲜的地方,慢慢散步半小时,或打打太极拳,做做有氧运动,自我按摩一下腰背,听听轻音乐使,大脑神经和周身肌肉充分放松,对入睡很有帮助。

  8、当心咖啡因

  白天摄入过多的咖啡,即使不是在临睡前吃的,也会导致睡觉不沉。一旦你年过五十,你的消化系统就会慢起来,这样咖啡因就会在你体内呆的时间更长,可以持续到10个小时。要把一天喝的茶、咖啡或可乐限制在两杯以内,而且至少要在睡前6个小时喝。如果这还不管用,那就要减少摄入咖啡因的总量。

  9、睡前不吃东西

  人体在睡眠的时候,大脑神经细胞处于休息状态,消化系统的活动减慢。如果睡前吃东西,特别是吃油腻食物,或者吃得太饱,会增加胃肠的负担。由于胃内装有食物,横膈肌向上抬,胸部受压,人躺在床上会感到呼吸不畅,影响睡眠的深度。此外,浓茶、咖啡等饮料具有兴奋性和刺激性,不宜睡前饮服。

  10、把卧室变成一个睡觉的天堂

  卧室要安静,要足够暗,因为黑暗可以帮助大脑松果体产生松果体素,这是一种促使人睡眠的激素。厚重的窗帘可以把光线、风扇或机器噪声挡在外面。稍凉一点的室温有助于睡眠,所以你应该把房间的温度调到适当的温度。为了让空气流通好一些,可以打开一扇窗户。如果房间里的空气太干燥,就买一台加湿器。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失眠也有所了解了。失眠的出现给患者造成严重的困扰,因此,我们日常应避免造成失眠的因素。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失眠 失眠方法 失眠困扰

食物治疗失眠 8种食物助你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最为常见。有研究表明,这是因为春天气候多变,影响人的情绪,容易干扰人体固有的生理功能;加之气压较低,易引起人……详细>>

10个方法帮你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虽然比较常见,但是那只是短期的。长久的时间是一种疾病,是需要治疗的。失眠后,容易疲劳,耽误工作或学习。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影响,那么,关……详细>>

简单四招摆脱失眠 五方法避免失眠困扰

紧张的生活节奏,让越来越多的现代职场白领加入失眠大军,饱受失眠的折磨。宁静的夜晚,他们要麽辗转反侧,难以入眠,要麽在睡梦中惊醒,再也无法……详细>>

如何摆脱失眠的困扰呢 4种有效治疗失眠的方法

如何摆脱失眠的困扰呢详细>>

警惕心理性失眠 中医教你如何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为最多。这是因为春天气候多变,常常使正常人的情绪波动较快,容易干扰人们固有的生理功能;加之气压低,容易引起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