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女人更年期失眠吃什么好 8种助眠食物不能错过

2017-03-30 08:54:23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症状比较常见,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都可以见到,尤其是对更年期的人来说。女人更年期时,总是失眠多梦,睡不踏实,那么女人更年期失眠吃什么好呢?赶紧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小米

  小米粥营养丰富,是所有谷物当中氨基酸含量最高的,而且淀粉含量也很高。可以有效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人脑中色氨酸的数量。小米具有安神催眠的作用,特别适合更年期女性和神经衰弱者食用。

  ①海参小米粥

  材料:小米,蔬菜,海参,姜丝,葱花。

  做法:

  小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泡上。蔬菜和海参洗净,切姜丝和葱花,海参切片。

  汤锅放入足量的水,水沸之后放入小米,滚锅后下海参,再次滚锅后继续煮上约5分钟,其间不停用勺子搅拌。加入姜丝,盖上锅盖,转最小火熬煮,期间不要打开锅盖。

  大约25分钟后,开盖,加入1小勺浓缩鸡汁,搅拌混合,大火滚煮2分钟,最后撒上适量的盐,加入白胡椒粉调味,滴上几滴香油,撒上葱花,即可关火,盛碗温食。

  2、大枣

  大枣是治疗神经衰弱、失眠症状的良药。大枣味酸,归心经,可以补心安神,对促进睡眠成效明显。

  ①大枣红糖姜水

  材料:大枣6个、生姜1块、红糖1勺、水适量。

  做法:

  将大枣泡在水中,用牙刷将枣仔细的刷洗干净,特别是枣皮缝隙中的尘土。将洗好的枣切成片。生姜洗净后切成片。

  将枣片和姜片放在煮锅中,加入适量水先浸泡10分钟左右。开火将水煮至沸腾,加入红糖继续小火熬煮。将煮好的糖水倒入杯中就可以饮用了。

  3、牛奶

  牛奶中含有大量可以让人产生疲倦感的色氨酸,当人体处于失眠的时候,脑细胞分泌的血清素减少,所以大脑一直维持清醒,血清素有抑制大脑思维的作用。失眠时喝牛奶可以促进脑中分泌色氨酸,从而帮助更快进入睡眠状态。

  ①牛奶南瓜羹

  材料:纯牛奶,南瓜。

  做法:

  南瓜去籽切成小块,上锅蒸熟。把蒸好的南瓜去皮。把南瓜搅拌成泥状。喜欢细腻口感的可以过一下筛。将南瓜泥倒入小锅中,兑上牛奶搅拌均匀,小火加热至沸腾就可以关火了。

  4、莲子

  莲子有安神养心的作用,还有清心火的作用,很多更年期女性都有五心烦热的现象,多吃莲子同时也可以缓解这种症状。莲子也可以和上面说到的大枣和小米一同煲粥,功效更好。

  ①木瓜银耳红枣莲子汤

  材料:木瓜200克,银耳,莲子,红枣,冰糖,清水。

  做法:

  木瓜200克去皮切成块。银耳、莲子各30克和红枣10余粒泡发洗净。木瓜、银耳、红枣、红莲子、冰糖放入锅中,加足量清水(水量大约是所有食材的2-3倍),大火炖开后转小火1小时即可。

  5、香蕉

  香蕉中含有能让人远离忧郁情绪的维生素B6,使人精神愉悦。更年期吃什么好之香蕉能有效使人远离忧郁症状,促进睡眠。

  6、奇异果

  奇异果可以将睡眠品质提高40%,更年期失眠吃什么好之奇异果中含有丰富的钙、镁及维生素C,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与传递。

  7、葡萄

  葡萄中含有能辅助睡眠的物质,褪黑素。褪黑素是大脑中松果腺分泌的一种物质,晚上是褪黑素分泌旺盛的时期,预示着即将要睡眠。

  8、苹果

  苹果芳香成分中醇类含92%。更年期吃什么好之苹果浓郁的芳香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能催人入眠。

  通过以上知识,大家对更年期失眠患者吃什么好有一定了解了吧,希望对您有帮助!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失眠 更年期

更年期失眠症状有哪些?吃什么中成药好?

更年期失眠症就是指发生在更年期这一特殊时期的失眠症。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内分泌失调,激素水平波动比较大,失眠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这一时期的失眠……详细>>

女性更年期保健要防失眠 预防更年期失眠6个禁忌

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在家庭护理上,做好更年期的保健工作,预防更年期疾病的出现。详细>>

老年人失眠吃什么好 8种食物别错过

现在这个压力大的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出现失眠的症状。特别是老人,睡得早,起的早,晚上睡眠质量还不好,这样睡眠时间少了还失眠,那肯定会有……详细>>

更年期保健 女性更年期失眠的症状

更年期,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害怕的时期啊。尤其是广大女性,更年期的到来说明你正在逐渐变老。更令人痛苦的是,更年期还会伴随着失眠的出现。那么,……详细>>

更年期失眠如何调节 4妙招缓解女性更年期失眠

更年期是女性无法逾越的一个色或能管理过程。女性到了更年期之后由于体内的雌激素变化常会出现烦躁、失眠、忧郁等症状。面对失眠,很多女性都是非……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