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失眠怎么快速入睡 推荐7个日常食疗方法

2016-12-28 08:40:25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生差不多有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一旦出现失眠、睡不好、睡眠质量不高等问题,会严重影响生活和健康。食物是最好的医生,它们能调理我们的身体,能让我们的身体机能更加完善。它们还有更多的辅助作用,比如催眠。下面推荐7种食物在催眠方面有不错的效果,建议失眠多梦患者可以尝试。

  1、酸枣

  酸枣仁为鼠李科植物酸枣的干燥成熟种子,味甘性平,入心肝二经,是常用中药,临床具有养肝、宁心、安神的功效。

  酸枣仁主要是通过调节人体脏腑气血的功能来明显改善睡眠状况的,且很少产生毒副作用。血不归脾而睡卧不宁者,宜用酸枣仁大补心脾,则血归脾而五藏安和,睡卧自宁。酸枣仁最好搭配其他的安神中药(如桂圆、百合、茯苓、枸杞、小麦等)制成桂圆百合枣仁茶,坚持3-10天都能明显改善睡眠。

  2、莲子

  莲子味甘甜,性平和。能补益脾胃、养心安神,素有“脾果”之美称。莲子中心的青嫩胚芽部分叫莲子心,味微苦,性偏寒,主要含有莲心碱、荷叶碱、木樨甙等,具有清心除烦、强心安神、交通心肾的功能。

  另外,百合味甘性寒,归心、肺经,能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用于失眠多梦,精神恍惚。因而把莲子和百合两者结合起来煮粥,对治失眠多梦效果更佳。取莲子心适量水煎,放盐少许睡前服,对眩晕、心悸、失眠、多梦者疗效显著。

  3、核桃

  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每百克含蛋白质15~20克,脂肪较多,碳水化合物10克;并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每晚睡前吃几粒核桃仁,能安神益智、纳气平喘。

  4、牛奶

  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被誉为“白色血液”,对人体的重要性可想而知。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为人体8种必需氨基酸之一。睡前饮一杯热牛奶,催眠作用尤为明显,半小时后即可入眠。

  5、小米

  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和维生素,它不仅供食用,入药有清热、清渴,滋阴,补脾肾和肠胃,利小便、治水泻等功效,又可酿酒。小米性微寒,味甘。其功用在于健脾、和胃、安眠。

  小米的芽和麦芽一样,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药,有健胃消食的作用。小米粥有安神之效。

  6、桂圆

  桂圆又名龙眼。性味甘温。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营养价值极高,果肉中含糖量达17%,粗蛋白15%,此外,尚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为性质平和的滋补良药。

  研究发现,龙眼肉除了对全身有补益作用外,对脑细胞特别有效,能增强记忆,消除疲劳。桂圆吃法有很多,一般可单用或与白糖蒸熟同吃。煎汤时可用10—50克。

  7、百合

  百合除含有蛋白质21.29%、脂肪12.43%、还原糖11.47%、淀粉1.61%,及钙、磷、铁、每百克含1.443毫克维生素B、21.2毫克维生素C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

  中医认为,百合性微寒,味甘。用于热病之后所出现的虚烦心悸、失眠多梦等症,起到清心安神作用。《日华子本草》说,百合能“安心,定胆,益智,养五脏。治癫邪啼泣,狂叫,惊悸”。将百合剥皮去须,洗净切碎,每次30克,水煎代茶饮或熬粥食用,分早晚餐温热服用,20天为一疗程。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饮食禁忌 失眠

失眠怎么快速入睡 缓解失眠的13种方法推荐

生活中不少人总是失眠,而在秋季容易失眠的人大多是因为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引发的。要知道睡眠不足容易让人精神不济,不仅给日常工作带来不利影……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 教你6个快速入睡的方法

任何人都有睡不着的时候,可是不睡觉怎么能行呢?所以,面对失眠,网络上有各种各样的办法,让你入睡,但是很多方法根本行不通。吃药吧,更不好,……详细>>

失眠怎么快速入睡 缓解失眠的13种方法

好多人晚上睡不好觉,有调查显示,生活中不少人被失眠所困扰,长期的失眠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因此要及时治疗。那么,失眠怎么快速……详细>>

失眠怎么快速入睡? 试试6种助眠小方法

睡眠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特别重要,好的睡眠是一个人身体健康的标准,可是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在生活当中会出现睡眠质量不好或是晚上时候睡不着的情况……详细>>

春季失眠怎么食疗?推荐这7款食疗方来调理!

很多年轻人因为失眠而困扰,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感觉一晚上还是漫长。短时间失眠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但是连续失眠超过三天以上会让精神……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