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男性失眠吃什么好 4种食物超助眠

2016-12-27 08:07:1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社会和工作生活的压力,很多人都遇到过失眠的情况,人的睡眠质量一旦不好,就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那么你们知道怎样才能调节睡眠,保证足够的休息呢?其实饮食调理就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方法,下面一起来看看男性失眠吃什么好?平时又有哪些食疗原则呢?

  1、富含松果体的食物

  富含松果体的食物之所以能改善睡眠,是由于人的睡眠质量与大脑中一种叫松果体素的物质密切相关。夜晚,黑暗会刺激人体合成和分泌松果体素,它会经血液循环而作用于睡眠中枢使人体产生浓浓睡意。天亮时,松果体受光线刺激就会减少,使人从睡眠状态中醒来。

  研究发现,进入中年以后,人体内的松果体素会逐渐减少,40岁时为青年时的四分之一;50岁时为六分之一;60岁时会降到十分之一。因此,中老年人可以通过补充富含松果体素的食物来促进睡眠。这类食物包括燕麦、甜玉米、番茄、香蕉。

  2、对抗咖啡因的食物

  茶的兴奋作用会影响睡眠。因此,如果白天饮茶较多影响睡眠,可在睡前用几克酸枣仁泡水喝,或用酸枣仁与大米煮粥,睡前喝一小碗。酸枣仁中含有酸枣仁皂甙A、酸枣仁皂甙B、桦皮酸、桦皮醇及3种甾醇类物质,它们可降低血液中去甲肾上腺素的含量,从而对抗由咖啡因引起的睡眠不佳。

  3、抑制5-羟色胺的食物

  如果白天经常犯困,而晚上睡眠不安稳,可以在睡前吃一块馒头或面包。因为这类人群在日间分泌的色氨酸较多,色氨酸会转化为5-羟色胺,5-羟色胺有催眠作用,会导致犯困,而到了晚间体内的色氨酸却不足,难以安然入睡。因此,夜间吃一些馒头、面包,能提高体内色氨酸的含量,人也就容易入睡。

  4、调节神经的食物

  如果长期摄入锌、铜不足,那么一段时间后,人体就会由于缺乏这两种微量元素而影响脑细胞的能量代谢及神经系统的调节,内分泌常处于兴奋状态,因而辗转难眠。

  在这种情况下,晚餐时多吃一些富含锌、铜的牡蛎、鱼、瘦肉、虾、鳝鱼等食物,能有效改善神经衰弱症状,保证良好睡眠。

  失眠的食疗原则

  (1)饮食宜少食多餐,睡提高食既不宜过饱,也不宜过少。饮食过饱,消化不良可致胃部胀气而影响入睡。晚饭吃得太少,胃中空虚,会因感想饥饿而促醒,中医学所说的“胃反面则卧不”也就是这个意思。

  (2)戒烟、白酒,忌浓茶、浓咖啡、辣椒、胡椒粉等统统刺激性食品。

  (3)平常宜食平淡而富有营养的食品,尤其是富含有各类必须氨基酸的精良卵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E、维生素C的荤素食物。

  (4)留意食用含有较多钙元素的食物,如牛奶、豆成品、虾皮、海产物等。

  (5)留意食用富含色氮酸的食物,如鱼、肉、蛋及牛奶、酸奶、奶酪等.这是由于色氨酸是合成与就寝有关的5-羟色胺(存在于脑中)的质料。摄取富裕的色氨酸,可以诱导就寝。因为奶成品不只富含色氨酸,并且还含有钙元素,以是对失眠息者尤为得当。失眠者睡眠前饮用一杯牛奶或酸奶,将有精采的催眠结果。假如奶里加适量的糖,则催眠结果更好。这是由于碳水化合物能促进人体胰岛素的渗透,色氨酸在胰岛素的浸染下,进一步转移到脑内,转变为能催眠的血清素。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失眠 男人

总是失眠吃什么好?常吃这4种食物有帮助

其实,能够改善失眠的方法有很多,如运动、调整作息时间和调整饮食等。但是,对于工作比较繁忙的人来说,通过运动来改善睡眠状况就不太切合实际了……详细>>

失眠吃什么好 有助治疗失眠的7种水果

失眠已经成了社会的普遍问题,治疗失眠也成了大家都讨论的话题。源于失眠对人体的影响很大危害很大。那么治疗失眠,吃哪些水果比较好呢?详细>>

失眠吃什么 4种食物催人入眠

失眠在生活中十分常见,而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压力、疾病等等,那长期失眠怎么办呢?调理失眠的方法有很多,大多数的患者都希望通过饮食进行调理,那……详细>>

失眠吃什么?三种食物让你更好眠

失眠就是睡不好,睡不着。失眠怎么办呢?其实,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例如生活压力或疾病性的生理原因等。但不管哪一种原因引起的失眠都是可以通过……详细>>

女性失眠吃什么好 失眠巧吃这些食物助睡眠

失眠是现在很多人都存在的一种常见症状,因为现代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大,长期饮食不规律和睡眠不正常就导致了失眠。都说压力是促使我们不断前行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