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为何夏季更容易失眠 妙招应对夏季失眠

2016-06-12 09:14:3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昼长夜短,天气炎热,心情易烦躁,更容易发生失眠。为消除夏季失眠的烦扰,应养成良好的夏季睡眠习惯、并学会良好的饮食助眠。夏季出现失眠怎么办呢?

夏天为何容易失眠?

1、气温

夏天一到,白天烦躁打盹,夜里难眠,这是为什么呢?保健专家提醒你,这与夏季平均气温较高有关。夜晚气温超过25℃时,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会比较兴奋,难以入睡。

2、昼长夜短

夏季昼长夜短,阳光照射的时间延长造成失眠。早晨太阳升起来时,位于大脑的视交叉上核会向松果体发出信号,而睡觉时分泌的褪黑素就会减少,直接导致大脑清醒度逐渐提高。这样即使表面还保持睡眠状态,事实上身体已逐步转向清醒。这就是为什么晚上睡晚了,即使上午睡了懒觉,还是会感到睡眠不足的原因。

3、夏季多暴风雨天气

轻柔的降雨会产生白噪音效应,让夜晚显得更平静,但暴风雨会唤醒熟睡的人们,让人很难入睡。电闪雷鸣的对流性天气,还会让人产生焦虑感。此外,暴风雨也会影响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症状发作的严重程度,进而影响到他们的睡眠,因此,恶劣天气来临时要关好门窗,拉好窗帘,为自己营造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

4、蚊虫骚扰

蚊子可以称得上是夏季的“特产”。夏季蚊子已经完全苏醒过来,睡眠的时候,蚊子会常常跟你“亲密”,整晚都在耳边吵个不停,有时你整晚都在打蚊子。好不容易搞定蚊子,睡不到两个小时,知了又开始“叽叽”地叫了。因为睡眠时间太短,整个人完全没有状态。

夏季如何才能睡个好觉?

对于失眠问题不是很严重的患者来说,平时可在临睡着泡个热水澡,喝杯牛奶,进行脚底按摩,同时一定不要将工作上的事,手机,电脑等搬到床上去,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如此之后就可起到一个促进健康睡眠的作用了。

而如果失眠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的话,建议不要直接使用安眠药,因为安眠药也是有副作用的,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因此建议可以到医院检查一下是由于什么样的原因引起失眠问题的,必要的时候进行心理干预也都是可以的。

其实,除了夏季,在其他任何时候,都必须保证自己拥有一个健康而又科学的睡眠,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身体健康。也就是说,日常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习惯 容易失眠 夏季

夏季为什么容易失眠 预防夏季失眠3个小窍门

“睡不着,翻来覆去的就是睡不着”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会有这方面的烦恼,其实这就是失眠问题了,那么夏季总失眠要怎么办呢?详细>>

夏季失眠怎么办 教你巧治失眠的小妙招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学习压力的加大,失眠症的发生正呈逐年上升趋势。而夏季昼长夜短,天气炎热,心情易烦躁,更容易发生失眠。为消除夏……详细>>

夏天失眠危害大 调理夏季失眠的4个方法

夏日很多人都有睡不好觉的阅历,特别是气候炎热、心境烦躁时更容易失眠,而睡眠质量的好坏对大家的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来看看夏季失眠对……详细>>

夏季为什么容易失眠?有这3个原因!

夏天到了,晚上睡觉失眠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很多人在夏天的晚上辗转反侧,怎么睡也睡不着,这其实也是有一定原因的。想要改善失眠症状,日常就要先……详细>>

为什么女人更容易失眠 如何改善失眠?

随着社会的压力越来越大,很多的人的生活都受到一定的影响,比如说睡眠,压力一大,想的就多,晚上睡觉的时候难免会带着事情睡觉,那就会影响我们……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