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后该怎么补觉 睡个好觉要做好五点

2016-04-26 08:56:30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之后经常导致我们第二天脑袋晕晕沉沉,这时候,很多人会选择补上一个安稳觉。但是补觉有科学,如果随随便便的呼呼大睡,可能会加重你的失眠症状哦!那么失眠后到底应该如何正确补觉呢?

失眠后该怎么补觉

事实上,失眠之后,就算睡得再多,也没有益处。一个人的睡眠时间是由生物钟决定的,如果前一晚睡得不好,第二天不需要日间长时间补觉,而应该继续进行日常活动,这样晚间自然会沉睡,睡眠质量更好。

专家指出:上班族用中午和周末补补觉。上班族平时工作忙、应酬多,对他们来说,每天能睡6个小时已经很奢侈了。这类人应该适当的补补觉,午饭后,小睡15-30分钟,就可以很好地补充睡眠。但周末补觉不能太多,每晚睡眠时间应在10个小时以内,最好是在晚上12点之前到第二天10点前。切忌不要从中午睡到晚饭前。补觉是万不得已的做法,而且只限于短时间睡眠缺乏,如果持续数十天睡眠不够,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可是补不回来的。

还有,别在一周之内安排一次以上的黑、白倒班。我们的身体应付白、夜班不断变换,要比长时间只上白班或夜班困难得多。长期“黑白颠倒”,会打乱身体正常的生物钟。如果工作时间是12小时,即两班倒,建议将连续上夜班的天数限制在4天之内;如果是8小时,应限制在5天之内。并且,在连续夜班后最好用48小时来休息。

另外,老年人应尽量晚睡早起,减少在床上的时间。老人夜间有5小时睡眠,中午再睡1小时,晚上就可以睡得迟一些。另外,多数老人的失眠是心理因素造成的,无需药物治疗,可通过改善睡眠习惯来调节,建议每晚睡前做同样的事情。

由此可见,如果补觉不科学,可能会引起更加严重的失眠。所以,当你决定呼呼大睡的时候,定个闹钟,以免对你的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睡个好觉要做好五点

一、不要勉强入睡。

如果半个小时还不能入睡,不必躺在床上暗自神伤。 干脆做点别的什么轻松一下,诸如听点舒缓的音乐或者浏览杂志。或者来杯温牛奶。

二、买张好床。

一张床不能太软,那会导致睡姿不正(还会导致肌肉僵硬和背部问题)。如果你起床的时候床垫凹下去一块,那么这张床就太软了。如果你的床垫的服役年龄高于10年,老兄,好换啦,换张硬度舒适的吧。

三、把你的卧室变成睡眠天堂。

首先,你的卧室必须安静、黑且暗,因为黑暗的环境会促进松果体产生褪黑激素,这种激素正是控制昼夜循环的(就是你那个24小时制的生物钟)。用厚重的窗帘(或者别的什么)隔绝外界光源,借助风扇或者白噪音掩盖恼人的声音。凉爽的温度有助于入眠,所以恒温器也要好好调节。当然啦,开窗或使用电扇对室内空气循环有好处。如果室内空气太干燥,也可以用点加湿器。

四、 顺从你的天性。

晚上你会比较容易切换到睡眠状态,因为你的身体知道——到点了。可以随便做点什么以使在心理上做好入睡的准备。(读几页书、花个5到10分钟打理个人卫生,或者冥想一会?) 每天按时上床和起床也很重要——即使是在周末。

五、保证你的床只是用来睡觉和xx。

避免在床上工作,付账单、读书或者看电视。如果你希望只把睡觉这件事和你的床联系起来,那么在床上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熟睡,而不是整晚翻烙饼。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补眠 补眠 睡好觉

中医安眠:晚上怎样才能睡个好觉?

很多人深受“睡不好觉”的折磨,有的是入睡困难,有的是时睡时醒,严重的则彻夜不眠。我国成年人失眠的发生率高达38.20%,其中半数以上的失……详细>>

教你几招实用的失眠食疗法 让你睡好觉不失眠

失眠是目前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问题之一,一般来说,在出现失眠后,人们是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治好失眠的症状的,而食疗治失眠的方法,就是目前最……详细>>

冬天怎样做可以睡个好觉?做好这5件事很重要

冬天本来是许多人喜欢赖在被窝当中的一个季节,毕竟天气比较寒冷,但是却有许多人在这漫漫的冬季当中无法入睡,甚至出现了失眠的情况,因为冬天很……详细>>

失眠不能靠白天补眠 3个失眠误区让你睡不好

很多人都坚信着一些奇怪的道理,例如晚上失眠白天补,打瞌睡也能算是一种睡觉等等。其实这种睡眠方式并不能解决疲劳,反而容易使人腰酸腿疼、更加……详细>>

生活中如何治疗失眠 5招助你睡好觉

睡眠是一种生理现象。但由于各人体质、工作和所处的环境条件不同,进入真正的睡眠也大不相同。有的人一上床就很快进入梦乡,而有的人上床后思绪万……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