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2016-03-28 10:04:5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更年期最常见的反应中,除潮热、月经减少以外,50%以上的人会出现情绪异常,而40%以上的人则明显症状表现为失眠。睡眠对任何一个阶段的人来说都很重要,特别是针对更年期的女性,若是没有一个良好的睡眠,会加重更年期女性生理恶性循环,从而使其身体心理各种表现形式更加明显。

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更年期失眠主要是由于更年期荷尔蒙失衡造成的,对于女性更年期引起的睡眠障碍,不能单纯靠安眠药物来改善睡眠,主要还是要通过对自身及周围环境的调节来改善睡眠。更年期失眠怎么办呢?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卧室宜安静,光线不宜太亮,空气要保持流通、新鲜,枕头、棉被等宜舒适,最好不要随意更换睡眠环境。

要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按时睡觉,按时起床,生活有规律,人体的生物钟才不会被打乱。睡前不宜过度用脑,也不宜过度紧张,大脑过度地兴奋会不利于睡眠。冬天睡前可用热水泡脚,既可促进血液循环、起到按摩保健作用,又能放松紧张的心情、便于入睡。

要纠正不良的睡眠姿势

不正确的睡姿也会影响睡眠质量,一般主张双腿半屈曲的右侧卧位姿势,使全身骨骼、肌肉都处于自然放松状态,有利于入睡。不要用手或其他衣物压于胸部,也不要蒙头睡,这样不利于呼吸,影响睡眠。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过于焦虑

长期的睡眠不佳会造成患者白天精神不佳,影响更年期妇女的情绪和行为,而这类患者若情绪不安、过于焦虑,反过来会更加重了失眠等症状,形成了恶性循环。因此调整好心态,对改善睡眠质量有一定帮助。

要适当参加些活动

白天可适当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或参加适合自己的文娱、体育活动,以放松精神的紧张状态,便于入眠。

对于以上方法无效的更年期女性,应该咨询专业医生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睡眠 良好的睡眠环境 更年期失眠

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更年期失眠是更年期卵巢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及垂体促性腺激素增多,造成神经内分泌一时性失调,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反馈系统失调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详细>>

夏季睡眠 为自己创造良好睡眠环境

面对天热、夜短、蚊虫等影响睡眠的因素怎么办呢?睡眠环境是最重要的,首先尽量去营造适宜的睡眠环境。空调控制室温和湿度,20-25℃是最适宜……详细>>

来月经失眠怎么办?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失眠在医院就诊需要到特定的科室,对于二级及二级以上的医院,可以选择到医院的睡眠中心门诊或者是精神科进行就诊,对于二级以下或者基层医院可以……详细>>

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治疗更年期失眠有偏方

治疗更年期失眠有偏方详细>>

更年期失眠怎么调理?

进入更年期之后出现失眠症状也是比较正常的。失眠对于我们任何人来说都是痛苦的症状,要知道如果是长期的失眠话对于我们的精神也是会造成一定的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