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更年期女性更易失眠 注意脚部保暖能缓解失眠

2016-03-09 08:30:0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在进入更年期之后就开始失眠,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加,扮演角色的多重化以及独特的生理特点,让女性进入更年期之后比以往更容易失眠、焦虑、烦躁不安。那么在面对更年期造成的时候,女性该如何预防失眠?

国际睡眠组织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比起男性,女性更易睡不好觉。30—60岁的女性在一周的工作期间内,平均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女性失眠人数是男性的两倍。”专家说,这是因为女性会遇到特殊生理周期,如月经期、妊娠期等,身体激素水平就会改变,从而引起情绪低落、焦虑焦躁等,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在改善女性睡眠状况方面,德国格罗斯汉斯多夫睡眠障碍治疗医院院长霍尔格·海因与中国传统中医的观点不谋而合,那便是足部护理。

研究显示,双脚常常发凉的女性,睡眠质量比脚部暖和的女性差许多。因而建议,女性,特别是更年期和老年女性,天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热水可以扩张足部的血液循环,降低足部的肌张力,并促使头部的血液向下肢流动,相对减少脑充血,使人产生浑身放松和昏昏欲睡的感觉。脚凉的女性,冬天无妨穿着袜子睡觉。

除了做好脚步保暖的工作,这样做也能缓解女性更年期失眠。

1、注意饮食

更年期女性要注意饮食,及时营养。例如吃小米粥、大枣和牛奶。小米粥中营养丰富,在谷物中小米富含的氨酸含量是很高的,而且淀粉含量也很多,可以加快胰岛素的分泌,以此来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中医认为,小米有催眠的作用。大枣对于神经衰弱、失眠的患者,可用30-60克大枣,用水煎煮一会后放入冰糖少许,去渣后服用,每天一次,可以促进睡眠,效果非常好。牛奶中含有可以使人产生疲倦的色氨酸,当人失眠的时候,是由于脑细胞分泌血清素减少,血清素可以一直大脑的思维活动,从而使人进入睡眠状态。色氨酸是人体产生血清素的原料,所以说晚上喝牛奶可以促进睡眠。

2、进行按摩

涌泉穴是人体长寿大穴。经常按摩此穴,则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神充沛,性功能强盛,腰膝壮实不软,行走有力。常见的保健手法有:搓、摩、敲、踩。其中最简单、最易操作的手法是踩稳迈舒按摩轮;也可坐在椅子上,用脚底转动按摩轮,按摩脚底穴位;可在行走、办公、做家务的同时起按摩和保健的作用。稳迈舒由按摩轮带动的下肢整体协调运动,涉及大腿、小腿、膝关节、踝关节、脚底及脚趾等多个部位肌肉、骨骼,并重点针对足底和足侧产生按摩效果。

3、进行有目的的运动

在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一项问卷调查中披露,多运动的人要比缺少运动的人更容易获得良好的睡眠(其比例是65%对39%)。如果想要获得一个额外安稳的睡眠,可以尝试完成一次加速跑或者是匀速慢跑都能达到效果,因为激烈的运动能够比不运动的情况下容易入睡两倍。在早晨锻炼的人晚上睡觉不容易惊醒,而中午和晚上锻炼的人则会容易半夜醒来。

4、睡觉要熄灯

不要开灯而睡。人睡着时,眼睛虽然闭着,但仍能感到光亮,如果对灯而睡,灯光会扰乱人体内的自然平衡,致使人的体温、心跳、血压变得不协调,从而使人感到心神不安,难以入睡,即使睡着,也容易惊醒。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失眠 失眠 更年期失眠

更年易失眠的症状表现 如何缓解更年期失眠?

更年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在生理期的人们情绪都很容易激动。在更年期里,人们还时常的失眠,这样严重影响了人们正常的作息。今天小编就来和大……详细>>

更年期失眠如何调节 4妙招缓解女性更年期失眠

更年期是女性无法逾越的一个色或能管理过程。女性到了更年期之后由于体内的雌激素变化常会出现烦躁、失眠、忧郁等症状。面对失眠,很多女性都是非……详细>>

女性更年期保健要防失眠 预防更年期失眠6个禁忌

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在家庭护理上,做好更年期的保健工作,预防更年期疾病的出现。详细>>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容易失眠?怎么做能缓解?

很多女性会发现进入更年期后总是容易失眠,而频繁的失眠让她们的精神状态不佳,也影响到生活,所以让很多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特别困惑,却不知道该怎……详细>>

更年期保健 女性更年期失眠的症状

更年期,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害怕的时期啊。尤其是广大女性,更年期的到来说明你正在逐渐变老。更令人痛苦的是,更年期还会伴随着失眠的出现。那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