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失眠治疗阴阳调和是关键 中医告诉你失眠怎办

2016-03-07 08:29:58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医看来,失眠又称“不寐”,轻者入寐艰难,有寐而易醒,有醒后不能再寐,亦有时寐时醒等,严重者则整夜不能入寐。失眠多因化源缺乏,心神失养;阴虚火旺,阴不敛阳;心虚害怕,心神不安或痰热、实火,扰动心神所致。中医治疗失眠在古代就有记载,利用针灸从而到达改善睡眠的事例。

针灸到底是怎么治疗失眠的?

1、调和阴阳

人体在睡眠正常的状况下,坚持着阴阳相对均衡的状态。假如有招致失眠的缘由作祟,如心脾两虚、阴虚火旺、心虚害怕、胃气不和等,均可招致阴阳失和而致失眠。针灸治疗失眠的关键,就在于依据证候的属性来调理阴阳的偏盛偏衰,使机体归于“阴平阳秘”,恢复其正常生理功用。如阳气盛、阴气虚可招致失眠。反之,阴气盛、阳气虚可招致嗜睡。两者都能够取阴跷的照海和阴跷的申脉停止治疗,但失眠应补阴泻阳,嗜睡应补阳泻阴。

2、扶正祛邪,扶正

就是扶助抗病才能;祛邪,就是祛除致病要素。失眠的发作、开展在一些状况下也是正气与邪气互相斗争的过程,针灸能够扶正祛邪,故可收到改善睡眠之功。如胃气失和、心火炽盛、痰热内扰、肝郁化火证型的失眠,皆因邪实而发,久则伤及正气,使失眠愈加缠绵难愈。这时就应用针灸扶正祛邪,大凡针刺补法和艾灸皆有扶正的作用;针刺泻法和放血有祛邪的作用,但在详细运用时,必需分离腧穴的特殊性来思索。

3、疏浚经络

经络和气血及脏腑之间有亲密的联络,失眠的发作,能够与气血失和、脏腑失调有关,这些病理特征能够反响在经络上,并能够经过针灸调理经络与脏腑气血的均衡,从而到达改善睡眠的目的。

除了针灸,中药对失眠的疗效也很显著

1、百合:

百合性微寒、味甘苦,可入心经、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适合有长期咳嗽、痰中带血、虚烦惊悸、多梦、精神恍惚等阴虚肺燥、心神失养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用百合治疗失眠的方法是:取百合,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2、酸枣仁:

酸枣仁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肝经,具有养心安神、益阴敛汗的功效,适合有烦躁不安、惊悸怔忡、烦渴、盗汗等心肝阴血不足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用酸枣仁治疗失眠的方法是:酸枣仁,捣碎,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3、珍珠母:

珍珠母是贝类动物贝壳的珍珠层,其性寒、味咸,可入肝经、心经,具有平肝潜阳、清肝明目的功效,适合有头目眩晕、耳鸣心悸、两目干涩、视物昏花、胁肋隐痛、口干咽燥、心中烦热等肝阴不足、肝阳上亢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用珍珠母治疗失眠的方法是:去该药15~25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中医治失眠 失眠治疗

血虚导致失眠怎么办 中医两款汤治失眠很有效

血虚会导致失眠,血虚通常是由于饮食不调,劳倦过度,情志不遂,失血过多,久病不愈或素体虚弱所致。在中医看来,人的正常睡眠是由于阴平阳秘,心……详细>>

得了失眠怎样治疗 中医4大疗法助你改善失眠

失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不但影响白天的工作生活,而且还影响身体健康,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长期失眠,可致脸色发暗长色斑,内分泌失调等等,所以……详细>>

中医调理阴阳治失眠 助你远离失眠困扰

经历过失眠痛苦的人都害怕失眠,失眠不仅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还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心理健康,中医认为,失眠多是因脏腑失和、气血失调引起的,治……详细>>

系统了解失眠知识 告诉你失眠吃什么好

失眠的问题无论是在现在还是在以后都会是朋友们关注的问题,因为失眠影响着患者们的正常生活。失眠的时候也是比较痛苦的,预防失眠的方法应该值得……详细>>

儿童失眠怎么办 失眠治疗要保持平常心

很多人觉得儿童失眠是一种天方夜谭,觉得儿童没有压力也吗,没有负担,怎么可能有儿童失眠?这种想法并不完全正确,虽然儿童失眠比较少见,但是儿……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