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开灯睡觉竟引起失眠 盘点失眠的5大原因

2016-02-19 08:22:13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很多人都存在的一种健康问题,发病率也非常的高。但是很多人并不理解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失眠。为此,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引起失眠到底有哪些原因。

开灯睡觉也会导致失眠吗?

答案是肯定的,开灯睡觉对人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刚出生的小宝宝,0~3岁是宝宝眼睛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睡眠的灯光要适度,因为睡眠中的光线可能影响儿童的睫状肌。婴儿在晚上睡得好有助于发育,灯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睡眠,灯光利用不好对孩子的视力也会有影响。

所以在卧室的灯光选择上面,卧室的灯光应柔和,可使卧室温馨、舒适、提升睡眠质量。特别注意的是灯光不能直射到睡床的床头因为直射会令人烦躁就会影响睡眠,会引起失眠现象。

理想的卧室至少要有两种灯:一种是普通照明,也就是大灯;另一种是部分照明,如梳妆台灯、阅读灯等。还有就是卧室的普通的照明灯,人们在选择时还必需的留意灯光的光线不要过强或发白,由于这种光线容易使房间显得呆板而没有生气,最好选用暖色彩的灯具,灯的外型不宜太大或太过夸大,否则会使卧室觉得不太温馨。普通照明最好装两个控制开关,一个在门口,一个在床边,便当运用。

还有什么因素会导致失眠?

1、情绪激动

就是生气,比如念念不忘白天他人的冒犯;睡觉时制造声音或灯光的人,折腾的烦了,忍不住产生种种打击报复心念:明天早起吵死你,真想把你的电脑扔到楼下。嗔怒时五脏六腑都不好受,是一种敌对的战斗状态,处于战争状态的人,怎能睡着呢?

2、心绪紊乱

脑子一个劲地想个不停,重要的、不重要的、毫无意义的、有意义的、过去的、明天的……这就是散乱的心。轻度的散乱不影响睡眠,稍重点的能睡着,但睡不香甜,多梦,睡醒了还是感觉累。再重点,就干脆睡不着了。

3、适应能力差

最健康的人,无论身在何处,只要困了,都能睡,但有的人,惯于要外在的环境符合自己的意愿,不能有声音干扰,不能有灯,枕头要舒适等等,这一类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些自我中心,不限于睡眠。当然,当睡眠成为最严重最关注的问题时,当事人会说,只要我睡眠好了,我啥都能接受。实际上未必,人的性格习惯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睡眠不好,正是这种要求外在环境符合自己所发展的极致。

4、有心事

一般的事情,很快就过去了,睡不着也是暂时的。只要不对睡不好的难受耿耿于怀,很快就会恢复正常。像婚恋家庭等人际关系、健康问题、工作或学习这三大问题,有时候不能马上圆满解决,一直在当事人心中悬着,则难有安慰香甜的睡眠。如果持续长达几年,再加其它消耗,使身体精气神显著下降,则会转变为生理性失眠。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 失眠原因 失眠

哪些原因会引起失眠 失眠的4大原因解析

随着失眠引发的健康问题,以及失眠人群的增多,失眠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到底生活中有哪些诱因会使人失眠,我们应该通过观察这些诱因,对生活不……详细>>

睡觉不良习惯易引起失眠 揭秘失眠的4大原因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详细>>

越恐惧失眠越容易患失眠 失眠的4大原因详解

一说到失眠的问题,很多人都觉得苦恼。晚上没睡好的确会给第二天白天带来很多烦恼,工作生活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还会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详细>>

长期失眠 5个引起失眠的原因不可忽视

每个人每天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用来常规睡觉的。但是这三分之一的睡觉时间对我们剩下的三分之二的时间有着特别大的影响和意义。那么,一般导……详细>>

习惯晚睡易失眠 引起眠的3大原因你知道吗

都市人尤其是年轻人,习惯过夜生活,夜里的生活比白天更加精彩,而这些又通常很难入睡。通常都要到天蒙蒙亮的时候才有了睡意,这种情况就大大影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