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远离失眠困扰的五款安神中药汤

2016-02-04 10:08: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五款安神中药汤推荐

桂圆莲子汤

取桂圆、莲子各二两煮成汤,具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三味安眠汤

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酸枣仁汤

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静心汤

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以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钟服用。可达到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安神汤

将生百合五钱蒸熟,加入一个蛋黄,以200毫升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毫升的凉开水搅匀,于睡前一小时饮用。

改善失眠的方法

运动助眠法

适当的进行瑜伽、打球、走步、游泳、跳舞等运动,不但有利于强身健体、调节焦躁不安的情绪。还非常有益于睡眠,每次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每周坚持5天以上为宜。

疲倦助眠法

睡不着的时候,可以找点自己认为枯燥或者无趣的事情来做,比如看一些枯燥的书,找点情节乏味的电影,听点单调的音乐,直到困得不行了就可以直接进入睡眠。

香薰助眠法

可以在屋子里摆放有助睡眠的花草,如茉莉花、薰衣草、鼠尾草、迷迭香之类的植物,嫌麻烦的话,选择植物的香薰精油来助眠效果也是不错的。

睡眠限制法

躺在床上的时间过多却无法入完全睡眠状态,往往使人花更多的时间来入眠,这样反而容易进入恶性循环,影响睡眠的时间和质量,合理安排和控制睡眠时间,同样是对睡眠有益的。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神 失眠困扰

药物治疗失眠患者 五款安神中药汤对付失眠

治疗失眠最好的方法。失眠就是在我们生活中常发生的一种情况,由于对失眠的了解很少,大部分人对于失眠的发生并不在意,以至于导致了严重的疾病情……详细>>

失眠怎么调理 3款安神养心茶让你远离失眠

我们会因为工作、家庭等很多因素,很多人都出现了失眠的亚健康状态。严重失眠是一种疾病,会影响身体的保健,怎样才能解决失眠的困扰呢?下文介绍……详细>>

失眠怎么办 远离失眠困扰的妙招

在现如今的社会由于工作竞争激烈,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照成了有很多人失眠。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详细>>

中医调理阴阳治失眠 助你远离失眠困扰

经历过失眠痛苦的人都害怕失眠,失眠不仅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还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心理健康,中医认为,失眠多是因脏腑失和、气血失调引起的,治……详细>>

保持心情的愉悦 远离失眠困扰

女性朋友在更年期会有很多疾病,失眠症是其中的一种疾病。在此建议广大更年期女性朋友注意保持心情的愉悦和放松,远离疾病困扰。那么具体来说,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