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眠时间因人而异 防失眠从调整睡眠规律开始

2016-01-22 09:19: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人们都错误地以为,睡得越多就越好,其实不是的。睡眠时间要因人而异,判断一个人睡眠是否充足要从他第二天精力是否充沛来判断。预防失眠就要从有规律的睡眠开始做起,而青少年、成年人都有不同的睡眠时间要求,那么到底应该睡多久才够呢?

成年人一般保持6个小时左右睡眠时间就够了,而青少年,由于生长发育的需要,睡眠时间应比成年人多一点。如果睡眠时间达到6个小时依旧有疲劳感,可适当延长睡眠时间。但也要考虑影响睡眠质量的外界因素,比如睡眠环境是否安静、睡眠多梦等。而有些人睡了10个小时甚至12个小时依旧感觉睡不够,这种人可能是气虚,这种情况需要接受治疗。

“早睡早起身体好”其实并不科学,应根据自然界的节律来调整睡眠时间,简单的来说就是跟着太阳的升落来调整。春天万物复苏,阳气开始生发,大家即使感到困也应早起。夏天阳气旺盛,我们可以适当晚睡一点,但早上一定要早起。到了秋天应适当早睡,但早上还是要早起。到冬天则应早睡迟起,特别是老年人。冬天自然界阳气弱,所以除非你体质比较强健,不然不提倡早起做户外运动。

当我们晚上在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的时候,也可以适当吃点助眠食物来舒缓。

1、小米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食物蛋白质中的色氨酸能使大脑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抑制,使人产生困倦感觉。这些食物能促使大脑分泌一种称为血清素的激素,其具有放松、安神作用。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

2、维生素B

B族维生素、叶酸及烟碱都被认为和帮助睡眠有关,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包括全麦制品、花生、绿叶蔬菜、动物肝脏等。

3、牛奶

钙和另一种矿物质镁并用,成为天然的放松剂和镇静剂。奶酪、酸奶中含丰富的钙,从香蕉、燕麦片、番茄、芹菜和坚果类中可以摄取镁,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因此,临睡前喝杯加糖或蜂蜜的牛奶,吃片全麦面包会是不错的选择。

4、葵花籽

葵花籽中不仅含有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维生素B,还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更利于消化,有助于睡眠。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时间 失眠 睡眠

调整睡眠时间帮您快速入睡

常见失眠的自我护理方法都有什么?最好固定时间就寝,在此以前绝不要躺在床上休息,也不要在床上看书、闲谈。将睡眠时间固定化,可形成条件反射,……详细>>

摆脱失眠规律的睡眠时间很重要

每天要做定量的运动:每天早晚上要有一定的运动量,因为运动可通过缓解白天所累积的紧张并使得身心放松而增进睡眠,但不必刻意追求过度疲劳。每周……详细>>

睡眠时间太长好不好?需警惕这3大风险!

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的睡眠时间在7~8个小时即可。每天睡眠时间少于6个小时的人患上疾病的风险极高,其实睡眠时间太长给身体带来危害,并不亚于……详细>>

人一天的正常睡眠时间是多少?不同年龄段的睡眠时间不同!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由此可见睡眠对身体的重要性,当一个人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段都会使身体受影响。也因此很多人疑惑一个……详细>>

60岁后的老人要适当限制睡眠时间

尽管老年人更容易抱怨失眠,但相对于年轻人,他们并不会感觉那么累。老人超过60岁时,应当适当限制睡眠时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