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失眠多与焦虑有关 缓和失眠要怎么办

2016-01-21 09:52:02      家庭医生在线

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大部分的人都是因为焦虑而失眠,这是导致失眠的主要心理因素。像是平时大家总说“我昨天晚上没睡好,今天没劲儿。”这其实是不正确的认知造成的心理暗示。睡眠对人体造成的损害更多的是精神方面,而不是体力方面。

睡眠剥夺实验表明,3天不睡觉,出现的都是精神问题,而不是体力不行。尤其是许多年轻白领,由于工作压力大而出现失眠,开始时是偶然睡不着,后来则是晚上一上床,就担心睡不着,逼迫自己尽快入睡,结果适得其反。越怕失眠脑细胞就越兴奋,就越难入睡,形成恶性循环并深陷其中无法自拔,这是很多人都常有的“失眠期待性焦虑”。

其实偶尔睡得不太好,对身体的伤害并不是很严重,精神上要放松,不要刻意地去想,顺其自然倒可能睡着了。很多人紧张工作了一周,到了周末很想美美睡一觉,结果反而早早就醒了,就是因为过度追求,过度紧张。睡眠焦虑其实是自己太紧张造成的,如果能顺其自然,平静地在那儿躺着,也是很好的休息。睡不着的时候,静静地读一会儿书,或放松地听一会儿轻音乐,不要为失眠背那么重的思想包袱。整个人放松以后,身体的生理保护机制会自动调节睡眠。

在焦虑的时候可以尝试这样做

1、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焦虑会让我们的身体乱作一团:胃口也会跟着改变。为了给身体提供所需的支持,应该选择富含维生素B和Ω-3等营养元素的食物,并配以健康的全谷物碳水化合物。

研究证实维生素B与良好的精神状态有关,而Ω-3可以减少抑郁症和焦虑症。全谷物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调节体内五羟色胺--一种让我们“感觉良好”,并保持心态平和的神经递质的水平。

不过要注意,吃含糖量较高和加工的食品会加重焦虑症状。

2、冥想

现在我们应该都知道冥想就是放松,但科学家们同时也发现冥想实际会增加大脑内的灰质——可令体内的压力减少的物质。很多专业人士都强调了冥想对焦虑、情绪和压力症状的积极作用。

此外,冥想还是一种观察大脑的方法,让我们搞清楚耐人寻味的焦虑情绪到底是如何产生的。而理解大脑的思维模式有助于让我们远离那些负面情绪。

3、学会正确呼吸

呼吸不仅是预防恐慌症发作的有效途径,还是白天焦虑水平的标度尺。短促、浅浅的呼吸表示精神和身体有压力和焦虑。

另一方面,下意识地加长加重呼吸,可以向大脑传递一种信号,即放松一下就好了。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焦虑 失眠 焦虑

焦虑失眠有哪些表现 失眠焦虑症的自我调节

焦虑失眠是一组常见的表现,通常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烦恼,使患者不能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而且这种病症有一定的特征,会使患者遭受更大的打击。为使……详细>>

焦虑症与失眠的关系 解决失眠焦虑症的6个方法

都说焦虑症会引起失眠,那么焦虑症跟失眠有什么样的关系呢?解决失眠焦虑症又要通过什么样的办法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失眠焦虑症要怎么样……详细>>

考前睡不着是失眠焦虑症?四症状暗示失眠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失眠焦虑的常规疗法 失眠可以吃这几种食物

焦虑性失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型,大多数失眠症属于这个类型,其原因多数为精神紧张、生气、工作或思想压力、环境变化等因素。详细>>

失眠焦虑症怎么自我调节 5个粥品可以对付失眠焦虑

16岁的张军(化名)是班上的佼佼者,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参加了各种竞赛。上个月,他在一次考试中名列年级第五,这与他长期占据第一名的情况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