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中老年人失眠吃什么蔬菜好

2016-01-21 08:56:3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蔬菜可以提供人体健康所必须的物质,是人们饮食中不可或缺的成分之一,蔬菜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去看看中老年人失眠吃什么蔬菜好吧。

1、金针菜

金针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花蕾,味鲜质嫩,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

金针菜又名忘忧草、黄花菜等,有清热利湿、凉血等功效,无论是用于烧菜还是煲汤,食用后都有利人的安眠

2、莲藕

莲藕属睡莲科植物,莲的根茎,肥大,有节,中间有一些管状小孔,折断后有丝相连,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

因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莲藕可治血虚失眠。

3、莴笋

莴笋为菊科,属一年生或两年生草本植物,分茎用和叶用两种。

莴笋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并且其中有一种乳白色浆液,具有安神镇静作用,且没有毒性,最适宜神经衰弱失眠者。使用时,把莴笋带皮切片煮熟喝汤,特别是睡前服用,更具有助眠效果。

4、莲子

莲子,是睡莲科水生草本植物莲的种子,又称莲实、莲米、莲肉。莲,又称荷芙蓉、水芝。

它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食用后可使人入睡。

5、百合

百合除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维生素B1.B2.C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

百合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病症,特别是对失眠方面有很好的效果。

老人睡前喝什么好

1、蜂蜜

中医有句话:“朝朝盐水,晚晚蜜汤”。说的意思是:每天早起空腹喝淡盐水,每天晚上睡前喝蜂蜜水。这么做的理由是:早上喝淡盐水可以稀释一觉醒来变的很粘稠的血液,而且有少许消炎的作用,可以润肠胃通大便;晚上喝蜂蜜水有助于美容健康,并补充各种微量元素。

所以,更科学的办法就是把蜂蜜水留在晚上喝,而早上起来喝淡盐水。而且蜂蜜具有润肠解毒润肺功效,睡前饮一杯蜂蜜水可以在次日凌晨起到通便的作用,有利于治疗便秘

2、红酒

淡淡的红酒可以养颜,睡觉喝一点红酒有助于睡眠。红酒中含有人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的三大营养素:维他命、糖及蛋白质。葡萄糖是人类维持生命、强身健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葡萄酒中还有24种氨基酸,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

葡萄酒中的有机酸成分也不少,如葡萄酸、柠檬酸、苹果酸,大都来自葡萄原汁,能够有效地调解神经中枢、舒筋活血,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者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干红葡萄酒中还含有Ve、Vb、VB2等多种维生素和钙、镁、铁、钾、钠等多种矿物质,其中矿物质与多种微量元素集合起来,远胜于最优质的矿泉水。

3、牛奶

喝牛奶的时间对人体消化吸引牛奶中的养分也有一定的影响,晚上喝牛奶,牛奶中含有一种能使人产生疲倦欲睡的生化物L色氨酸,还有微量吗啡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一定的镇静催眠作用,特别是L色氨酸它是大脑合成羟色的主要原料,五羟色胺对大脑睡眠起着关键的作用,它能使大脑思维活动暂时受到抑制,从而使人想睡眠,并且无任何副作用。

牛奶粘在胃壁上吸收也好,牛奶中的钙还能清除紧张情绪,更助于睡眠。另外,晚上睡前喝牛奶,牛奶中的钙可缓慢的被血液吸收,整个晚上血钙都得到了补充、维持平衡,不必再溶解骨中的钙,防止了骨流失、骨质疏松症,所以睡前喝牛奶好。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失眠

中老年人失眠会引起疲劳 6个偏方治疗中老年人失眠

中老年人失眠会引起疲劳感、情绪不稳、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整个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那么治疗中老年人失眠有哪些偏方呢?详细>>

中老年人失眠怎么办?中老年人失眠防治偏方

中年人平时的工作压力非常的大,还要照顾一家人,所以平时的生活压力也很大,老年人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抵抗力不是很强,代谢缓慢,因此很容易出……详细>>

中老年人失眠的分类

当我们辛劳工作一天回到家中休息的时候,如果能够有个好梦安稳的睡上一觉。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呀。但是在一些中老年朋友身上,却常常会为一种……详细>>

中老年人晚上失眠吃什么好 食疗方法改善睡眠

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其实不仅是年轻人会遇到失眠的情况,大多数的老年人也会失眠哦!很多老年人都存在有失眠的问题,因此在生活中多了……详细>>

减少中老年人失眠 生活饮食要规律是重点

失眠是中老年人之间很常见的一种健康问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入睡困难、睡眠时间短、浅眠易醒等等,都是使他们健康遭到破坏的元凶。那么当中老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