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更年期失眠怎么办?试试食疗+自我调节

2014-11-25 15:10:47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到了一定的年纪都会出现更年期症状,但是男人们的抵抗力一般都比较的强,所以很少有人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是女性朋友们就不行了,很多的人都会有一些很明显的症状,其中失眠就是很让她们头疼的一件事情。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性更年期失眠的?

原因:

1、雌激素减少,内分泌出现变化

2、耐心降低,易激怒,容易产生烦躁心理

3、夜间出现盗汗、潮热等症状

4、社会家庭双重压力

八种能助人安眠的食物:

1、牛奶:

牛奶中的色氨酸是人体8种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它不仅有抑制大脑兴奋的作用,还能够使人产生疲倦的感觉。更年期失眠吃什么好,1杯牛奶当中的色氨酸含量足够起到安眠的作用,可以使人较快地进入梦乡。

2、鲜藕:

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丰富的钙、磷、更年期失眠吃什么好,铁等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以治疗血虚性的失眠。食用时可以取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入适量的蜂蜜,有安神功效。

3、莲子:

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了试验证实,更年期失眠吃什么好,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此外食用莲子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增加5-羟色胺的供给量,故能助人入睡。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不过对糖尿病人不宜。

4、核桃:

又名胡桃。宋代《开宝本草》说“食之令人肥健,温脾润肠,治虚寒咳嗽,腰部肿痛”。更年期失眠吃什么好,核桃营养价值很高,500克核桃仁的营养可以和2500克鸡蛋或4500克牛奶相媲美。其中脂肪钙、磷含量在果品中均名列前茅。每晚睡前吃几粒核桃仁、能安神益智,纳气平喘。

5、大枣:

大枣味甘,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更年期失眠吃什么好,有机酸、粘液质、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功效。每晚用大枣30~60g,加水适量煮食,有助于入眠。

6、百合:

百合鳞茎含蛋白质、脂肪、淀粉等,更年期失眠吃什么好,治夜寐不宁,可用百合一两煎水,调蜂蜜于睡前服用。

7、桑椹:

桑椹一身皆是药,《本草纲目》载:更年期失眠吃什么好,桑椹能“补五脏,通气血,久服不饥,安魂镇神,令人聪明”。所以,桑椹可用来治疗由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耳鸣目涩,神经衰弱,平时失眠的人多吃些桑椹,可起到安神益智的作用。

8、葵花子:

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更年期失眠吃什么好,晚餐后吃一些葵花子,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帮助睡眠。

自我调节更年期失眠症:

1、疲倦后上床,不必刻板地遵守上床时间,减轻失眠焦虑情绪。

2、泰然处之,正确认识更年期失眠症,了解更年期的特点,学会放松自己。

3、安眠苭只能偶尔用之,否则既容易上瘾,还会加重失眠,并且一定要遵照医嘱服用。

4、睡前洗个热水澡或泡泡双脚,努力使自己放松,不要看过于刺激的电视和书刊,减少对大脑的刺激。

5、不要用饮酒来帮助睡眠,特别是在下午或晚上尽量不要饮酒,以免影响睡眠质量,加重更年期失眠症的情况。

6、更年期失眠症与雌水平的改变有关。疗法对某些人有效,但风险大。如果失眠严重,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自我调节更年期失眠症

更年期是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阶段。更年期给人们的生理和心理上都带来了很大的变化。随着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逐渐加大,很多更年期的人们会出现失……详细>>

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更年期失眠是更年期卵巢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及垂体促性腺激素增多,造成神经内分泌一时性失调,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反馈系统失调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详细>>

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治疗更年期失眠有偏方

治疗更年期失眠有偏方详细>>

来月经失眠怎么办?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失眠在医院就诊需要到特定的科室,对于二级及二级以上的医院,可以选择到医院的睡眠中心门诊或者是精神科进行就诊,对于二级以下或者基层医院可以……详细>>

更年期失眠怎么调理?

进入更年期之后出现失眠症状也是比较正常的。失眠对于我们任何人来说都是痛苦的症状,要知道如果是长期的失眠话对于我们的精神也是会造成一定的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