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多梦怎么办?日常如何预防失眠多梦

2014-11-13 11:53:07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多梦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长时间的失眠会导致神经衰弱和抑郁症,而神经衰弱患者的病症又会加重失眠。失眠会引起人的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无精打采、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它的最大影响是精神方面的,严重一点会导致精神分裂和抑郁症。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还需做好预防措施,避免受到该病的侵害。

失眠多梦的预防措施

1、睡前不宜兴奋。睡眠是大脑神经细胞由兴奋转为抑制的保护性反应。如果睡前过于兴奋,势必影响抑制过程,表现为入睡困难或者睡后多梦,使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因此,睡前半小时不能剧烈活动,不宜大声嬉闹,看电视或电影不要太晚。学生临睡前不宜看书用脑,要尽量避免思考难题,不要听惊险的故事,不要牵挂别的事情或想入非非,以免使大脑皮层呈持续兴奋状态。此外,应消除不利于入睡的环境因素,如喧闹、灯光、噪声或振动等。

2、睡前不吃东西。人体在睡眠的时候,大脑神经细胞处于休息状态,消化系统的活动减慢。如果睡前吃东西,特别是吃油腻食物,或者吃得太饱,会增加胃肠的负担。由于胃内装有食物,横膈肌向上抬,胸部受压,人躺在床上会感到呼吸不畅,影响睡眠的深度。古代医学家说:“胃不和,则寐不安”。睡前吃东西会妨碍睡眠,睡后多梦。

3、浓茶、咖啡等饮料具有兴奋性和刺激性,不宜睡前饮服。

4、睡前放松活动。睡前1~2小时应停止紧张的脑力和体力劳动,做些轻微的放松活动。如到室外空气新鲜的地方慢慢散步半小时,或打打太极拳,做做有氧运动,自我按摩一下腰背,听听轻音乐……使大脑神经和周身肌肉充分放松,对入睡很有帮助。

5、睡前洗脸洗脚。睡前洗洗手和脸,可以清洁手掌和面部的皮肤,促进头面部及上肢的血液循环,对大脑皮层是一种温和的刺激,对入睡有一定的帮助。

睡前洗脚,可以清洗灰尘与汗液,消除脚臭,减少霉菌感染的机会,还有利于保持被褥、床单的清洁。同时,还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消除下肢的沉重感,有利于恢复体力。更重要的是,用温热水泡脚是一种柔和的良性刺激,能促进人们迅速入睡,睡得更深更熟。

当然,如果睡前能用温水洗一个澡,全身泡在温水中15分钟左右,对睡眠的好处更大。

6、睡前应开窗。人在睡眠时也需要充足的氧气来维持身体代谢的需要。睡前打开窗户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供氧充足,能使入睡迅速而深沉。

7、睡前少饮水,解小便。如果睡前饮水量多,或吃了含水分较多的食物(如西瓜、稀饭),由于膀胱充盈,不断向大脑皮层传送刺激信号,睡眠将会不安稳。半夜起来小便的次数多了,既打扰睡眠,又容易受凉感冒。因此,睡前宜少饮水,解小便后再上床。

良好习惯助你预防失眠

1、把卧室变成一个睡觉的天堂

卧室要安静,要足够暗,因为黑暗可以帮助大脑松果体产生松果体素,这是一种促使人睡眠的激素。厚重的窗帘可以把光线、风扇或机器噪声挡在外面。稍凉一点的室温有助于睡眠,所以你应该把房间的温度调到适当的温度。为了让空气流通好一些,可以打开一扇窗户。如果房间里的空气太干燥,就买一台加湿器。

2、管好自己的胃口

上床时太饿或太饱都会影响睡眠。不要在快要睡觉时吃太多的东西,不然消化过程会让你容易醒过来。另外,如果你吃得太饱后躺在床上,就会出现反胃的现象,胃酸会反到食道中。如果你很饿,可以吃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零食,它们可以帮助人体释放出一些化学物质复合胺,它可以让你松弛下来。

3、只把床当做睡觉的地方

有些人喜欢躺在床上打毛衣、读书、吃东西、看电视,这是不好的习惯。如果你只把床和睡觉联系起来,当你钻进被窝时就会更容易入睡。若您有什么疑问,请点击。

4、养成固定的习惯

良好的夜间生活习惯可以有效地让你的身体告诉你什么时间该睡觉了。你可以用一些小的习惯性的动作来作睡前准备。譬如,读几页小说,花5到10分钟做一些冥想,或伸伸懒腰等。

5、当心咖啡因

白天摄入过多的咖啡,即使不是在临睡前吃的,也会导致睡觉不沉。一旦你年过五十,你的消化系统就会慢起来,这样咖啡因就会在你体内呆的时间更长,可以持续到10个小时。要把一天喝的茶、咖啡或可乐限制在两杯以内,而且至少要在睡前6个小时喝。如果这还不管用,那就要减少摄入咖啡因的总量。

6、少吃多餐

一些失眠者往往会在凌晨3点左右醒来,这很可能是因为血糖降低、机体开始分泌肾上腺素所致。对此,营养学家建议:最好在白天稳定血糖,每隔3个小时吃些东西,但一次不要吃太多;如果睡前感到饥饿,不妨喝点热甘菊茶,吃点燕麦饼干。

7、关掉手机

打电话或发短信会让人过度兴奋,这很容易导致失眠。因此,如果没有紧急事情,最好晚上关掉手机。

8、清理大脑

在你的床边放好纸和笔,把你的焦虑随时写出来,这样你就不再那么担心,可以安然入睡了。

9、听听催眠歌曲

睡觉时,听听催眠歌曲,它会播放出如“睡觉是自然的过程,无需费力。睡眠很轻松,很好……”之类的话。这样,你就会慢慢沉入这个既定的情境中,有助于尽快入睡。

10、生活有规律

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有助于调节睡眠周期;周末时不要长时间赖床。

11、把洗澡水温调低

睡前热水浴会使体温暂时升高,然后又会自然下降,可能会影响睡眠。所以,洗澡时把水温相对调低一点,减少身体适应温度变化的过程,可以让你睡得更好。

12、做深呼吸

可以做深呼吸,用5秒吸气,然后屏住呼吸5秒,最后吐气,重复3次。此动作可以产生令人放松的物质——内啡肽,让大脑尽快平静下来。

13、晚上不玩游戏

年轻人睡觉前不会受游戏中明亮闪烁屏幕的影响,但是成年人则会觉得过于兴奋,该睡觉时大脑还在高速运转。

14、保持脚的温度

保持脚部温暖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15、遵守20分钟规则

如果你躺20分钟都无法入睡,那就起床做点别的事清,直到有睡意再躺回床上。

16、当失眠症已经的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必须保持患者的居室安静和整洁,准备较为素净的床铺用品,切忌在房间内使用红色等热情的颜色,会加重失眠症的症状。

17、失眠症患者可以适当的采取和朋友以及亲人沟通的方式缓解内心的焦躁,将焦躁的问题抛之脑后,适当的安排合理时间睡眠,睡眠质量会得到适当改善。

18、为患者播放轻音乐,患者具有催眠效果的音乐,播放时间在35分钟-65分钟之间。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多梦的表现 4个小诀窍预防失眠多梦

晚上失眠多梦怎么办?很多晚上失眠还,有些人还经常做梦,梦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失眼多梦与深睡眠期时间短,睡眠深度不够、睡眠质量不高有密切关……详细>>

失眠多梦该如何预防呢

患上失眠会使人心神不宁,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有时候失眠是由于卧室的布置环境不容易入睡导致的,改善室内环境就会……详细>>

失眠多梦的预防方法解读

在现如今的社会中,失眠似乎变的异常普遍,在以前失眠主要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我们经常可以听见老年人抱怨晚上睡不着觉。现在甚至很多的小孩子都……详细>>

失眠多梦是肾虚吗?失眠多梦该如何调理?

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失眠,那何为失眠呢?失眠,字面上的意思可以理解为失去睡眠,即没有睡觉,虽然躺着,但是的整个晚上大部分时间里头脑都是处于……详细>>

失眠多梦应该这样预防

失眠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事情,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失眠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那么得了失眠怎么办呢?这是大家都比较关心和在意的问题,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