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治疗失眠的好方法是啥?食疗防治失眠很靠谱

2014-11-13 11:49:46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有严重的患者还彻夜不眠。长期失眠易引起心烦易乱、疲乏无力,甚至以头痛、多梦、多汗、记忆力减退,还可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并诱发一些心身性疾病。

运用食疗来防治失眠是个不错的方法,睡前吃点苹果、葡萄,或者喝点燕麦片、小米粥,都是很好的选择。而对于失眠患者来说,只知道哪些食物可以帮助人们入睡是不够的,也应当知晓睡前哪些食物是不应当吃的!

1、 芹菜

芹菜是一种天然利尿剂,会使尿量变多。 如果睡前摄入太多芹菜,身体会为了撒尿而唤醒你。虽然芹菜能给身体带来丰富的营养,但睡前尽量别吃。

2、干酪

干酪中含有大量的氨基酸酪胺,酪酸具有提神醒脑作用。因此,睡前最好不要吃干酪。

3、 能量饮料

能量饮料中大多数饮料含有可提高警觉度、加快心率升高血压的氨基酸牛磺酸,这对于将要睡觉的我们可不太好!

4、含糖分较高的食物

这些食物常含有大量精糖和碳水化合物,会让人血糖飙升,因此不适合睡前食用。

5、大豆

酱油、豆腐、味噌以及烧烤酱等发酵大豆产品,含有大量的酪胺,睡前几小时内尽量不要食用,

6、油腻食物

油腻的食物吃了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也会导致失眠。

7、胀气类食物

这类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如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等。

8、含有咖啡因的饮品

咖啡因可提神醒脑,含咖啡因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

9、大蒜

晚上吃大蒜,除了会让你整晚口臭外,还会造成胃灼热。 如果你的胃功能较差或易泛酸,睡前一定不要吃大蒜等辛辣食物。

以上九个种类的食物便是可能导致你失眠的重要原因,所以,人们,特别是患有失眠症的人应当予以注意,尽量不要在睡前食用这些,晚餐时可以选择一些清谈可口的食物,或者用苹果、香蕉等一些助眠水果来果腹。

调理失眠的有效办法:

首要,要保证自己白日不是一贯在睡觉,白日睡觉时间要控制到30分钟以内,晚上睡不着,白日就一贯睡,那样的话,晚上更睡不着了。所以首要要做的便是白日控制好自己的睡觉。

其次:运用轻缓音乐推进睡觉。音乐关于我们来讲是分外重要的,可以减轻压力,熏陶心境,并且还可以改进睡觉,主要听一些的音乐和电风扇的噪音。与其他古典音乐比起来,的音乐最具有医治失眠的工效。它可以使血压和脉搏正常,降低神经严峻。不过假设你不是他的音乐爱好者,睡前也可以听其他舒缓的器乐曲。假设这些都不起作用,那就翻开电风扇,单调的嗡嗡声会使你昏昏欲睡

最后:躺床上往后,假设睡不着,可以选用别人说的数数法,假如说患者在数数法后发现那样不起作用,这时候,那就运用心思暗示来进行。全身放松法,通知自己,从头,要保证环境极好,不喧哗,自己心里面初步说,实践头皮的放松。眼的,脸部,脖子,腰部,脚的放松。身体进入和一种极好的放松情况。心静,双眼初步越来越沉,想要有一个极好的睡觉,知道越来越迷糊。彻底没有了意识。我要睡觉了。这就是大家说的自我催眠的方法,可以重复的练习,效果还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失眠 失眠

防治失眠的灵芝药膳食疗

防治失眠除了服食药物之外,最主要的便是通过食疗来干预,灵芝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详细>>

防治失眠的小妙招 自我穴位按摩改善失眠

经常失眠很伤精神,长期的失眠症状也会引起很多的危害,或影响人的寿命,那么失眠有哪些原因呢?我们有哪些防治失眠的小妙招呢?一块来看看吧。详细>>

怎样防止失眠 10个健康生活方式防治失眠症

睡眠对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睡眠是人补充体力的最佳方式。在生活中我们由于各种原因晚上睡不着,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还影响我们的工作,那么,如何……详细>>

秋冬季节防治失眠抑郁症多吃补肾类食物

在夏天,很多人会抱怨因为天气太热而导致失眠,然而在秋冬季节失眠患者也不少,但对于秋冬季节引发的失眠,很多人都把它当做一种季节性的疾病,因……详细>>

早醒是抑郁“信号兵” 睡心才能防治失眠症

判断一个人是否处于抑郁状态,经常的早醒往往是一个很重要的提示性症状。什么时候醒来可称得上是“早醒”?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