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经常失眠?为你推荐7个妙招

2014-06-24 12:09: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失眠的治疗总体来说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培养和坚持良好的睡眠习惯;二是根据失眠病因,采用行为疗法和药物治疗。

培养和维持良好的睡眠习惯,是极重要的维持和改善失眠的有效措施和方法。

首先要按规定的作息上床睡觉。养成每天按时起床和睡觉的生活规律,目的是让大脑形成一个规律性的活动。按时上床入睡,按时起床活动、工作和学习,不要开夜车、加班加点,因为时间久了容易导致失眠。

第二,一定要困倦时才去睡,脑子还处于兴奋状态时别睡。人在兴奋状态下根本是睡不着的。如果在床上1~2小时睡不着最好起床,到安静的房间里看些枯燥的书,等困倦了再回到床上休息,一次不行,可重复2~3次,直到睡着为止。不要勉强睡觉,可听音乐助眠。

第三,入睡前可以做些放松活动,如散步、听音乐、喝一小杯牛奶等。有条件时,可以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打太极拳、做气功、做瑜伽等放松办法,都有助于催眠。

第四,睡觉前不要接触刺激性的食物、饮料,如辛辣食物,饮用咖啡、浓茶等。晚饭后不要喝咖啡、茶以及含酒精的饮料,不要吸烟。入睡前不阅读带刺激性的书报杂志,更不要看刺激、惊险的影视节目,也不要在睡觉前想太多今天的烦恼与明天的工作。

第五,失眠的病人最好不午睡,否则可能影响夜间睡眠。如果已有午休的习惯,午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最多半个小时。

第六,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里避免强光、噪音,温度适宜,不放闹钟。

第七,失眠后千万不要采用加长睡眠时间来补救。如果头天晚上失眠了,不要在第二天吃完晚饭后就上床睡觉,否则如果第二天还是睡不着,就容易焦虑,更加担心失眠,久而久之便会演变成焦虑症。所以正确的做法是,次日还是按原来的时间上床睡觉,困倦了很快就会入睡。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推荐7个助眠小妙招

你失眠吗?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了,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失眠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以脑力劳动者占多数。其实如果你经历过失眠,你就会知道失眠对生……详细>>

推荐几个治失眠的食疗妙招

出现失眠情况的,可以通过食疗方法来改善自己的睡眠状况。有失眠症的人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些安神静心、补血益气的食物,不要多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 7招教你轻松治失眠

人生不如意,总有几次睡无意。相信很多人都曾遇到过失眠的时候,严重的可能导致抑郁,崔永元可能就是个例子。那么,经常失眠怎么办,该怎样治疗失……详细>>

经常失眠危害大,推荐5款食物调理身体

在目前因为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压力倍增,逐渐有失眠现象,而长时间失眠给他们身体带来伤害,让很多人担忧害怕,却不知该怎么办,其实失眠除了调……详细>>

孕妇经常失眠应该怎么办?4个好方法为你支招

大部分孕妇到了怀孕晚期会出现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的情况,睡眠不足或者熬夜的话,会影响到胎儿对营养的需求,以及正常生长和发育,所以孕妇要保持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